摩洛哥:冷漠看待政府作為

全球經濟不景氣似乎影響世界旅遊業,摩洛哥自從不再單靠農業維生後,經濟便相當倚賴觀光產業。

今年三月起,摩洛哥政府想出新點子,在西方主要市場推出廣告,希望吸引更多旅客,除了在西歐國家舉辦許多現場活動,亦架設法文、西班牙文及英文三語網站,以流行時尚設計加上特別形式,將摩洛哥形塑為療癒中心。網站上想像在今日經濟局勢的不安情緒中,會創造出各種文明病,並認為摩洛哥療法能提供很好的治療。

這波廣告似乎讓The View From Fez很有共鳴:

「摩洛哥療法」網站設計優良,還有專屬醫師,網站共有英文、法文及西班牙文三種版本,在Karam醫師介紹之後,各位可以接受一項奇異測驗,檢查自己有何不舒服之處,再診斷出有何疾病。

網站的目標市場皆為民主國家,理論上不再認為獨裁主義是種需要治療的「疾病」。

除了老掉牙的情節,由於摩洛哥快將於6月12日舉行地方選舉,許多部落客都揭露國內政治現實下的陰暗面。

The Maid -- Ouarzazate, Morocco by Cromacom in Flickr

「摩洛哥Ouarzazate地區的女傭」,照片來自Flickr用戶Cromacom

Fatima又名La Marocaine,最近接受另一位摩洛哥部落客Le Politiquaunaute Marocain訪問,便相當擔心國家民主前景,官方總表示國家正在轉型,但同樣的話十年未變:

轉型…這個詞讓我想起Hervé Serieyx曾說過:「我們總在兩個轉型期之間的轉型期」。[…]

權力基本上仍掌控於王室手中,就算稱之為民主轉型,也該有個標準,但在摩洛哥的情況裡,除非我曾錯過任何事件,否則我看不到轉型何時結束。

無疆界記者組織」及許多單位近來都譴責摩洛哥自由空間受到壓縮,Taha Balafrej引述一份報告指稱摩洛哥為獨裁國家:

這是《經濟學人》研究中心2008年民主指數提出的看法!摩洛哥在167國中排名第120位,列屬「獨裁政權」項目,其他三個等級為完全民主、瑕疵民主與混合政權。

其他部落客甚至呼籲抵制下次選舉,Abu An'naji的文章名為「我杯葛故我在」,公開向選舉官員說:

你讓我們別無選擇,我們選擇不要參與,不要在這場諷刺劇中客串,這關乎尊嚴,…抵制是我們的選擇與權利。

Mimoun Um Al'id亦有同感,他諷刺地說:

人們常說投票是我們的權利,我們不該忽視,摩洛哥政府不斷告誡我們要參與這場全國儀式,他們為何不直接選擇適合做為「人民代表」的人選,還可以省下前來遍遠鄉鎮的麻煩呢?反正許多權利也都沒讓我們獲益,我們也不在乎再放棄這件小事!

但也有部落客不贊成抵制,獲獎部落客Larbi接受Politiquanaute訪問時,呼籲人們從體制內帶動改變:

我的夢想是有天成為某個摩洛哥小城市的市長(如Oued Zem或Ksar Lekbir),便能帶來改變,並指揮地方民意代表,為民眾改善日常生活。若仔細想想,地方議員或市場有許多機會改變當地社會,機會甚至比全國性議員更 多,在目前局勢裡,中央民意代表只能夠扮演政治呆瓜。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