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有無種族主義

摩洛哥Gnawa原住民族音樂家

摩洛哥長久位於東西交會之處,歐洲與阿拉伯世界在此相聚,在許多方面都很多元,民眾也常包容各種差異,但一如Smahane Bouyahia所言,外籍人士發現摩洛哥社會顯得冷漠。

他的文章描述摩洛哥國內歧視黑人現象,國內黑人包括南部原住民、西撒哈拉居民、來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移民及學生、非裔美國人、歐洲人等,儘管來源與背景各異,社會卻常將外籍黑人視為單一族群,和本地民眾也出現不同待遇,他提到

摩洛哥多數民眾的反黑人態度都展現在行為上,黑人通常尚未融入社會大眾,或並非穆斯林,這種優越心態源於很久以前,當時摩洛哥境 內有大批黑奴,有些是摩洛哥軍隊或民防隊成員,有些則是源於16世紀及17世紀Ahmed El-Mansour Eddahbi與Moulay Ismail當政時期的奴工。

他也提到,許多學生來自非洲法語系國家,學業完成後多數會返鄉,他引述一位剛果學生的說法:

摩洛哥不接受文化或宗教差異,例如同樣是黑人,穆斯林與非穆斯林便有所區隔,摩洛哥黑人與外籍黑人亦然,我曾居住於法國15年,也曾前往科特迪瓦、多哥及其他國家,我覺得這裡的族群融合有些不同,[…]我們在摩洛哥人數不多,但當地民眾似乎很討厭我們。

多哥學生Christophe近日接受Talk Morocco及Togozine.com訪問時,說出自己在Rabat地區求學的經驗:

我並沒有完全融入社會,仍不太明白某種習俗與習慣,且摩洛哥確實有種族主義存在,針對所有外籍人士,尤其是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非洲人,我們不常與摩洛哥人相處,有些民眾很善良,但其他人只想占你便宜。

Christophe也提及非洲學生與秘密非法移民的關係:

我們之間並不一定是正面關係,但是種理解的心情,這些移民有時涉及非法活動,學生不敢冒險與他們為友,深怕會遭到逮捕,雙方留在摩洛哥的理由不同,他們躲躲藏藏,等待適當時機潛入地中海彼岸,學生則是合法居留,但摩洛哥人無法辨別,也影響他們對我們的態度。

有些部落客並不同意有種族主義存在,Xoussef分析Smahane Bouyahia的文章時指出

我已思考這項問題許久,試圖判斷摩洛哥民眾對待黑人是否具有種族主義,此事顯然敏感,因為種族主義這個標籤很嚴重,且我也不確定如何區分種族主義、仇外心態、無知與偏執,我也不太願意以刻板印象加諸於3000萬居民身上,但讀畢這篇文章後,我實在很想說出自己的意見。

Xoussef針對每一段落評論後,在文末表示:

我和非洲學生及同事關係一直很良好,有時甚至是萬黑叢中一點白,我聽過各種故事,例如糟糕的鄰居、孩童行為像流浪狗、向居民證申 請所的員工丟擲石頭等,我聽過各種謠言及惡劣評論,也知道一群真正的種族主義兼偽善者,如果我先前觸及這個主題,肯定會變成指控,但我覺得這篇文章以偏概全、分析膚淺、將多種問題混為一談、妄下斷論。

若我要寫一篇相關文章,我會提到鄰居為學生烹煮特色食物,店員想辦法跨越語言隔閡與客人開玩笑,一對摩洛哥與塞內加爾夫婦每天送孩子上學,以及非洲學生節慶期間劇院觀眾爆滿,還有讓我來到這個世界的馬利醫師(謝謝醫師)…

Smahane Bouyahia的文章也刊登在Morocco Board,並引起熱烈討論。

本文照片來自Flickr用戶eryoni,依據創用CC BY-NC-SA授權使用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