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瑪瓦奇納音樂季反對聲浪四起

目前仍有許多國家的經濟尚未從全球金融危機中復甦,對於每年須耗費鉅額的摩洛哥瑪瓦奇納國際音樂季(Mawazine festival),民怨日益高漲,音樂季可能無法順利舉辦。瑪瓦奇納是一年一度的音樂盛事,辦於摩洛哥首都拉巴特 (Rabat),2012 年音樂季預計將於 5 月 18 日展開,為期 8 天,至 5 月 26 日

已故國際巨星惠妮休斯頓也曾在瑪瓦奇納音樂季表演,吸引了大批觀光客慕名前往。然而,早在去年就出現過反對音樂季、要求停辦的聲音,但並未成功中止活動舉行。反對人士認為舉辦音樂季是浪費公帑的行為,政府應將預算花於刀口上,以解決更緊迫的民生議題;對此,主辦單位則辯駁活動經費主要來自贊助廠商及門票收入。隨著音樂季即將展開,反對民眾的不滿之情恐怕一觸即發。

Syrian singer Mayada El-Hanaoui performing at the Mawazine festival in 2011. Photo from Flickr by Magharebia (CC BY 2.0)

敘利亞歌手 Mayada El-Hanaoui 於 2011 年瑪瓦奇納音樂季演出。照片由 Flickr 用戶 Magharebia 以創用 CC 2.0 版授權提供使用

部落格「Fez 觀點(The View From Fez)」說道

看來 2012 年第 11 屆瑪瓦奇納音樂季(5 月 18 日至 5 月 26 日)將如同往年一樣因活動預算而為人詬病。引起民眾不滿的並非表演藝人本身,而是主辦單位付給藝人的報酬過高。據報導指出,瑪利亞凱莉在拉巴特音樂季的閉幕典禮上,一場表演就要價至少 83 萬美元

在大學任教的 Talal 則在名為「Mawazine ou Mahazine(意指瑪瓦奇納或是不幸之人)」的部落格文章中表達己見:

急診室內滿是久候多時卻盼不到護士的垂死病患,我希望能與他們共享喜悅。深受殘缺教育制度之害而錯字連連的法學院畢業生,或是每 天必須走 4 個小時才能上學的小女孩,我真想與他們共享喜悅。阿特拉斯山(Atlas)居民生活條件惡劣,沒電也沒飲用水,因而死於嚴冬。El Habib Choubani 部長您所說的這份喜悅,我希望能與他們分享。

A meeting of the National Campaign for the Cancellation of Mawazine. Photo from Flickr by Magharebia (CC BY 2.0)

反對瑪瓦奇納音樂季的全國宣傳大會。照片由 Flickr 用戶 Magharebia 以創用 CC 2.0 版授權提供使用

瑪瓦奇納音樂季是敏感的政治議題,行銷經理 Insouciant 在 Twitter 上表示:

@yucefj:摩洛哥總理班奇蘭(Benkirane)下令禁止正義與發展黨(#PJD)的青年加入抗議瑪瓦奇納 (#Mawazine) 的行列…好個言論自由啊!

眼看反彈聲浪逐漸擴張,音樂季主辦單位積極尋求他方金援,希望透過資金獨立,消除反對人士的疑慮,Safae El Mansouri 指出:

@safaemansouri:瑪瓦奇納資金來源:57% 來自 SMS 遊戲和電視廣告、34% 來自贊助廠商(#sponsorship)、僅有 8% 來自摩洛哥政府(#Moroccangovernment)。所以,請「停止」怪罪政府。

以下影片來自「反對瑪瓦奇納音樂季的全國宣傳組織」,記錄一年來組織成員為使音樂季停辦所付出的努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EwmZ-YGeXw

這是反對瑪瓦奇納之歌,由用戶 MegaMawhoub 上傳: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