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解釋抗爭原因

2月20日是摩洛哥的「尊嚴之日」,抗議民眾要求憲政改革與終結貪腐,而非主張推翻王室,政府反應也相對溫和,警方則盡力約束抗爭。抗議活動在全國各地舉行,包括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菲斯(Fes)、拉巴特(Rabat)、坦吉爾(Tangier)等城市,活動大抵平和,只有在經濟嚴重不平等的馬拉喀什(Marrakech)與拉臘什(Larache)傳出少數破壞財物消息。

現居海外的摩洛哥部落客Ibn Kafka說明為何要抗爭:

抗議民眾為何動員?摩洛哥民眾並不乏反抗領導者的理由,雖然國家在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排名稍有進步(從2005年的124名前進至114名),摩洛哥現況仍然很糟,在政治方面,國王登基之初,曾想推動社會自由化,早已停滯已久,現在不斷開倒車;王室掌控政壇與國會,讓政黨政治變得無足輕重,再加上國王的親信不斷獲利(例如PAM政黨主席Fouad Ali el Himma、管理王室經濟與財務的Mounir Majidi),讓社會更加憤世愱俗、失望與憤怒。司法體制嚴重舞弊,只是讓國內自獨立以來的貪腐與迫害加劇。

The View From Fez引述美國公共電台報導,歸納出政府對抗爭的看法:

沒有暴力事件傳出,是因為「政府對示威遊行早有準備,只約束而不壓制,官員總是表示,我們早已習慣國內有抗爭,我們支持和平表達異議的權力,故未派出大批警員」。

這位部落客亦指出:

活動最後,摩洛哥政府肯定已記住人民的訴求,各國專家認為,因為情況已有進步,「革命」應不會在摩洛哥發生,而會逐步進展,許多摩洛哥民眾亦同意。

Twitter用戶@mariammaslouhi對破壞財物消息表示

在2月20日青年和平抗爭後,足球暴民攻擊坦吉爾地區的建築物。

作家Laila LalamiThe Nation的部落格上,詳述抗議現場氣氛:

今日的和平抗爭情況,讓親政府勢力指控的謠言不攻自破,沒有人舉牌要求國王下台,也未支持西撒哈拉獨立或外國政體,抗議民眾是為 反抗貪腐與迫害,主張民主與自由,標語包括「支持國會民主內閣制」、「支持民主憲法」、「要求竊取金錢與尊嚴的盜賊負責」、「國王統治、但未領導」,我個 人最喜歡的標語五彩繽紛,引述阿爾及利亞詩人Tahar Djaout的知名文句,「若發聲得死,沉默也得死,我寧鳴而死」(部分標語請見此)。

拉巴特地區抗爭照片由Omar El Hyani拍攝

Bill Day在the a la menthe曾居住於摩洛哥,至今仍關心當地政治,他表示

目前媒體報導顯示,摩洛哥抗爭焦點在於改革、而非革命,國王似乎也面臨法王路易十六的局面,歷經巴士底監獄暴動與國會成立之後, 大眾要求改革,路易十六轉求奧地利支持,想先逃離法國,再恢復自己的絕對權力,不過他遭逮後送回巴黎,備受屈辱,歷史潮流因而轉向,路易十六最終遭到處 決。

摩洛哥國王或許仍有機會,成為國內最佳王室典範,放手讓人民帶領他走向真正民主,縱然是君主立憲也好,但國王若要保住地位,就必須放棄權力,這將成為送給摩洛哥人民的大禮,唯一關鍵在於,摩洛哥國王是否會比路易十六睿智。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