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世人對巴沙爾褒貶不一

隨著敘利亞的死亡人數增加,國際社會逐漸失去耐性並開始用強硬語氣向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 Assad)要求變革。自從2011年3月的抗議活動開始,散居海外各地人士也積極參與。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城市都有見到集會和示威遊行,有些是要求阿薩德離職,其他則聲明對他至死不渝的愛戴。

舊金山(2011年6月11日)和芝加哥(7月3日)到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7月23日)民眾在白宮前高喊著「下台下台巴沙爾」;美國幾乎所有大城市都目睹了抗議遊行,表示與Daraa、 Homs和Deir el Zor等城市的人民團結一致。

這裡有一段AhmedIbnAlsham於8月6日上載的視頻,抗議者手持代表哈菲茲和巴沙爾的海報,上面寫著「有其父必有其子」:

阿薩德在美國加州也有擁戴者(4月3日),芝加哥在4月3日6月10日也舉行了親政權集會,而5月1日捍衛政權人士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前面集合,聲明對他們領袖的愛戴。

集會的浪潮也衝擊了拉丁美洲。6月26日智利聖地牙哥的敘利亞人民高呼「El Pueblo Quiere Bashar el Assad」或者是「民眾需要阿薩德」,我們從Zaizuni的片段中可以看到:

我們移至歐洲,首先從倫敦(6月18日)開始,敘利亞人民稱阿薩德為兇手。接著到布魯塞爾(7月23日)的歐洲議會總部,再到義大利米蘭(7月12日和17日)。抗議人士似乎不再滿於變革或推翻政權,他們要求審判。

這裡有一段8月6日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總部前,由Hazem Daoudi所拍攝的視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Si0hnR4P5c&feature=channel_video_title

有許多敘利亞人居住在法國,這裡也目睹了一連串示威遊行,例如7月2日16日在Strasbourg,以及在巴黎夏特雷廣場前面的兩週靜坐抗議。YouTube用戶Mesudh75上傳一段視頻顯示,駐巴黎的敘利亞領事館和敘利亞文化中心前的和平抗議:

在德國,民眾走上萊比錫(7月7日)、柏林(7月23日)和8月6日8月8日的波昂街頭,別忘了同一天的慕尼黑,在HutaafElhurriyyeh的視頻中德國人表示與敘利亞人團結一致,並高唱敘利亞國歌:

慕尼黑不遠之處,奧地利維也納進行另一場抗議活動,8月9日示威遊行期間AhmadSouri在敘利亞大使館前拍攝並上傳一個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u5sEIwtAJqU#at=31

反巴沙爾抗議活動也在烏克蘭(4月22日)羅馬尼亞(6月30日)、俄羅斯(7月31日)和希臘(8月2日)進行,呼籲結束法西斯主義:

在土耳其,抗議人士於8月5日聚集在伊斯坦布爾的伊朗大使館前面,譴責伊斯蘭共和國對於抗議的態度。從khaled111h的這段視頻中,可以看到在8月7日敘利亞領事館前,幸福黨成員加入抗議活動:

但阿薩德也能仰仗在歐洲的擁護者,這些人把他當作是敘利亞穩定安全的唯一保障。6月11日和7月的3日4日11日12日法國巴黎的街頭上目睹了多次示威遊行。

散居於烏克蘭敖德薩的人,於6月4日為阿薩德用氣球讓敘利亞國旗飛起。6月6日其他人在俄羅斯喀山市出於同樣的理由而遊行。

亞美尼亞的敘利亞人在2011年3月也表達他們對總統的支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_i3rruF18I&feature=related

儘管阿拉伯世界因自己的革命而一片混亂不安,各個首都皆熱切地表示他們與敘利亞人團結一致。

這是8月6日的突尼斯,在wadoodfreesyrian的視頻中民眾高喊著:「敘利亞自由了!巴沙爾滾蛋!」:

8月1日在埃及,OmawiTV顯示在哈馬大屠殺事件後,憤怒的民眾要求驅逐敘利亞大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8EDEOpiFlE

黎巴嫩的情況比較微妙,因為兩國之間的關係複雜。敘利亞政權的支持者和反對者發生衝突時,很多時候軍隊必須干預隔離雙方。最近一次與敘利亞民眾團結的示威遊行是在8月8日星期一,於貝魯特的烈士廣場舉行。此次集會有許多知識份子、 記者和行動主義者參加,在這些人當中我們注意到黎巴嫩著名作曲家和歌手Marcel Khalife也在場。此事件的照片,請見Mahmoud Ghazayel的臉書

參與人士高喊著:「這是來自黎巴嫩呼籲人權的呐喊」。

8月2日約旦人民在敘利亞大使館前,進行泰拉威禮拜,一種晚間齋月祈禱,由Basemaggad直接從事件現場錄下的視頻可以看到。8月8日Bassem也錄下了另一段視頻。

類似的集會於波斯灣的各個君主專制城市進行,例如8月8日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可以聽見民眾叫喊著:「敘利亞屬於吾眾的而不屬於阿薩德家族」:

這裡有另一段由hama19822011在同一晚於吉達所錄下的視頻:

在科威特(8 月 5日和7日)和巴林(8月5日8日和9日),抗議人士要求驅逐這兩國的敘利亞大使,並凍結與大馬士革的雙邊關係。幾位政治人物和雙方國會議員出席了抗議活動。

來自daraahoran的視頻顯示,科威特民眾在敘利亞大使館前,呼籲推翻復興黨。

8月9日敘利亞人和巴林人在麥納瑪〔巴林首都〕舉行集會,高喊著:「德拉(敘利亞城市)我們與你同在,誓死不渝!」

我們總結澳洲大陸的整體局面,阿薩德的反對者和擁護者呼聲共存。

7月30日在紐西蘭的奧克蘭,約200人聚集抗議敘利亞政權濫殺無辜的人民。

澳洲悉尼在8月2日舉行反政權的示威遊行:

4月3日在悉尼有另一場示威遊行,抗議說:「巴沙爾是整個中東地區和世界上最優秀的總統,沒有一個人將會像他一樣」。

反敘利亞政權的示威遊行預定8月13日在倫敦、巴黎和突尼斯舉行。

縮像圖和特輯圖片「柏林-在國務院抗爭支援敘利亞的反抗行動」來自Thorsten Strasas,版權屬Demotix所有(2011年8月11日)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