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總理決定缺席區域會議

由於斐濟軍政府拒絕如期於2009年3月舉辦選舉,太平洋島嶼論壇決定於1月27日舉行特別會議,軍政府總理姆拜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表示不會出席,部落客與網路論壇成員紛紛討論這項決定的意涵。

軍政府是在2006年12月政變後上台,總理表示斐濟因長達一星期的水災,造成至少十人死亡、路毀橋斷,國內兩座最大島嶼累計農損嚴重,此時領導人不宜離開國內。

姆拜尼馬拉馬亦致函紐埃(Niue)總理兼論壇主席塔拉奇(Toke Talagi),希望延後會議日期。

太平洋島嶼論壇由16國組成,預定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莫雷斯比灣(Port Moresby)集會,因為斐濟軍政府拒絕依照既定時程選舉,表示要延後至憲法與選制改革完畢,總理去年八月亦曾拒絕出席在紐埃召開的論壇,因為紐西蘭拒發簽證,讓他無法從紐國過境參加論壇後的會議。

親政府部落格IG-Fiji認為總理別無選擇,只能試著延後會議日期:

總理宣布他將試圖延後即將召開的會議,我們支持這項決定,並認同這是對斐濟最好的作法,若總理決定與會,就好像家裡失火,主人卻出門去打高爾夫球,總理再度證明他與人民站在一起,並會確保災民獲得照顧,不需要自求多福,我們高度讚揚總理的決策…

real jack則在Fiji Board Exiles論壇上表示,目前斐濟也沒有什麼能向太平洋論壇報告:

這些領袖上回在紐埃所下的最後通牒是,斐濟必須在2009年3月辦理選舉…否則就換其他時間。

論壇最多只能暫停斐濟的會籍,其他還能做什麼?

姆拜尼馬拉馬若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要和他們說什麼?

領袖們希望他出席,才能夠讓自己脫身,修正這份最後通牒,領袖們意識到若暫停斐濟的會籍,對整個區域都會有巨大影響。

所以他們希望姆拜尼馬拉馬與會,讓情況看似是斐濟軍政府妥協退讓,並同意在另一個時間選舉,並決定另一個日期,以保住自己的面子。

Alohabula1在Fiji Board Exiles論壇上懷疑,不知哪一方會先讓步,是斐濟政府?還是太平洋論壇?

嗯…就公關而言,情況變得愈來愈有趣了,姆拜尼馬拉馬以水災為由要求延期,這項說法相當合理,此刻情勢已經翻轉,若論壇此刻暫停斐濟會籍,外界會認為此舉不夠人道,領袖們會懷疑總理只想逃跑,但若要證實這種想法,唯一方式就是延期,否則就是論壇本身得背負暫停斐濟會籍的責任,若不延期,會議也將沒有結果,觀察情勢發展會很有趣…

gdevreal認為總理的決定並不讓人意外:

無論是什麼,總會找出一個理由不去,總理只是讓自己看來像個傻子。

兩個多禮拜前,Raw Fiji News便預言,姆拜尼馬拉馬會找藉口不參加會議。

姆拜尼馬拉馬正再度放出煙霧彈,太平洋論壇領袖最好明白,他很可能會如我們所言,想辦法缺席會議,出席對他是有百害而無一利,他知道會遭受尖銳質問,也知道自己溝通能力只有小學五年級水準,我們懷疑他是否會真正承諾舉行大選,總理認為會議只是個虐待他的地方,讓他被攻擊得體無完膚。

除非我們親眼見到姆拜尼馬拉馬出現在莫雷斯比灣,否則我們都會認為他將想辦法逃避太平洋領袖論壇。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