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幫派問題日漸嚴重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0年11月14日]

前幾天,推特標籤#slashing#369成為熱門話題。這兩個標籤與新加坡青少年幫派3-6-9的砍人事件有關。網民對於最近幫派暴力增加,感到擔心且憤怒。

已經有許多14到20歲的新加坡青少年成為砍殺受害者,這些事件促使政府加強安全措施。嫌犯是隸屬於3-6-9的幫派份子。369究竟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Salakau在福建話中代表369,也叫做Sah Lak Kau,是新加坡的街道幫會或秘密組織。數字3、6和9加起來是18,是一個更老的幫派的名字;這數字代表的是少林寺的十八羅漢(主要門徒)。

現在,開始有部落客寫些有關新加坡的秘密組織。為The Online Citizen寫文章的黃伊傑(Ng E-Jay)指出,幫派的興盛象徵更深一層的社會問題

…混亂的青少年幫派再現,以及相關暴力事件的增加,可能顯現新加坡過去造成幫派犯罪勢力興盛起來的社會問題,再度浮現到檯面上。

年輕人在教育及就業市場上是否有獲得充份的機會?學校有持續對問題兒童與青年付出關心嗎?我們的教育制度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以致於無法處理上述議題?而這些其實都是我們迫切需要注意的問題。

如果年輕人覺得大量低薪的外來勞工奪走了他們的就業市場,是否可能轉向幫派尋求協助呢?

政府當局將原因歸咎於不健全的家庭和缺乏養育。而現在必須要問:不健全的家庭為何會增加?這個問題本身不就暗示了有更深的社會問題必須解決嗎?

新加坡的青少年幫派增加,似乎與1960到1970年代時一樣。Jufrie針對無法成功防止幫派形成評論

當我們忙碌且因反恐措施而全神貫注時,沒有察覺到給孩子們帶來痛苦的問題。

防範看不見的敵人是件值得讚美的事,保護孩子們遠離內部的敵人也非常重要。

Partnership Education認為缺乏父母親的照顧和幫派增加有關聯:

追溯問題的根源,可歸為雙親對孩子的照顧不足。現代新加坡的家長因有較完善的技術和訓練,所以職務有較多責任。他們在事業上的成功使他們失去時間,但孩子需要持續的關注。因缺乏父母照顧,他們加入街上的幫派組織。

不能將過錯推到學校身上,因為父母也一同參與教育。學校能提醒他們要多花些時間陪陪孩子。

Techgoondu分析了關於此議題的推特留言:

如果要我形容自昨天起出現在推特的三百多篇留言,我會說大多數都覺得憤怒,並夾雜著些許的恐懼。

第一個反應與安全有關。多數的留言表示替新加坡的安全性感到悲哀,且時時會替家人或朋友擔憂。

也有新加坡人對那些愚笨的人感到很生氣,並且納悶究竟為什麼會發生這些問題。

最後一個主要話題是關於讓警方把那些傢伙抓起來。幾乎沒人同情那些幫派份子。

這裡有一些使用#369標籤的留言:

karrot22:Ah beng:喂,你來自#369?我:不,我來自257。 AH BENG:有這個幫派嗎?我:我以為你在問我的大樓號碼…(逃)#Singapore
lianglin:幫派砍殺無辜的人?真糟糕。現在是2010年了,你們這些自稱369的快點長大吧。你們已經(從來都)不酷。#fb
adriiannaletch:@tanshengwei:不好意思,別總是提369,他們想引起大眾的注意,若鼓勵他們就不會停止!稍微動動腦吧。
ykteng:究竟怎麼了,現在滿街都是幫派的孩子。砍人事件讓他們覺得自己突然變的較了不起
EdisonLiang:從前的幫派份子看現在:「他們就像未經訓練的狗」 AngryBirdz:親愛的新加坡人,因為最近的砍殺事件,為了安全著想,請穿上鎖子甲後再出門。
dinnie:有鑒於砍殺案增多,我希望政府允許我們配戴蝴蝶刀來自衛,嘿嘿
buckONtop:RT @OthnielGaijin:新加坡是跟隨潮流的國家,像是珍珠奶茶、甜甜圈,而現在,則是砍殺!

Snippets認為警方應實行防範措施

我只是感到納悶,為何我們總是要等到悲劇發生才實行預防措施。我覺得抑制街頭幫派的行動做得還不夠,在最近這兩起事件發生之前。 時常能看到大群倔強的年輕人消磨時間,例如抽菸或瞪人(甚至凌晨也有)。警察不是應該要偶爾去巡邏並檢查下這些孩子嗎?為何不叫這些孩子回家或是拘留在警 察局裡呢?我不知道,這些只是藏在我心中強烈的疑問。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