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老翁火燒國會議員

今日政治人物要更加當心,憤怒民眾可能會使用激烈手段表達不滿,伊拉克記者上個月向美國總統布希扔鞋子,1月11日有位70歲的計程車司機在社區中心裡,拿著一瓶煤油砸向國會議員成漢通(Seng Han Thong),造成議員頭部灼傷,正在醫院裡休養。

這位前計程車司機不滿的理由,是因為他沒領到裝著135美元的舊曆年紅包,據報導這名男子有心理疾病。

senghanthong-zaobaofile.png

新加坡國會議員成漢通,取自《海峽時報

見到這則新聞,Jakob認為許多市民其實都對政治人物不滿,只是都將怒氣隱忍於心中:

為什麼我們變得如此暴力?現在新加坡民眾幾乎不可能起身反抗這個極權政府,每個人在新加坡教育之下,都應該要保持溫和,採取非暴力的慵懶態度度日,但我認為在人民深層心中,較有意識的民眾其實對部分政策存在某些憤怒,但正如我圥前所言,每個人心中都害怕遭到反控。

這並非該名議員首次遭到攻擊,他在2006年便在面對人民的場合遭人毆打,DK建議他反省自己做為人民公僕的表現,再想想為什麼自己老是被揍

聽到新聞,我的第一反應是:「又是他?」新加坡國會議員超過八十人,為何每次總是他被揍?是不是他本身有什麼問題?我將他的名字鍵入搜尋引擎,發現有些人稱他是「馬屁精」,老實說,我在網路上找不到關於他的好事,或許這就是為何有人想讓他著火。

事出必有因,這位議員也許該趁著倒在醫院,回想自己為何總遭人攻擊?自己適合當國會議員嗎?他做的事正確嗎?若不是,他或許該在其他壞事發生前先辭職,先是毆打、後有燒傷,接下來是什麼?

Digital Terrorist認為此事反映福利政策的失敗

這場單純的縱火案突顯政府提供福利不足,在經濟景氣低迷時分,政府應拿出措施與辦法,才不會讓憤怒民眾丟煤油使議員著火,並不是政府未給予任何福利,而是胡蘿蔔要在對的時候拿出來。

Goh Meng Seng亦強調退休人士欠缺社會福利

此事會讓人誤以為新加坡70歲以上的高齡人士都很暴力,但這絕非事實,新加坡民眾一般都很守法,肯定是許多憤怒與挫折,才會引燃七旬老翁的怒火,做出這麼暴力的行為。

這也許牽涉到退休人民感受的壓力,他們原本應快樂享受退休生活,新加坡本有退休基金CPF做為退休族的社會福利,卻因為房貸、醫療等政策而遭掏空,愉快退休生活如今在新加坡很難實現。

對於有人指稱此事顯示新加坡缺乏公共空間,The Online Citizen提出批評

有些人宣稱攻擊事是因為缺乏公共空間所致,我想要強調兩點,第一,攻擊成議員的人似乎有心理問題,我懷疑當他丟擲煤油瓶,心裡應該沒想著政治訴求。

第二,若容許以暴力回應政治問題,無助於新加坡發展為自由民主國家。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