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言論再度遭到審查

在一個月之內,新加坡政府先禁止有關前政治犯的記錄片,後逮捕著書談論新加坡死刑的英國籍作者,因而引發眾怒。

照片來自The Online Citizen

2010年7月12日,政府媒體發展部決定自2010年7月14日起,禁止一部記錄片,其中Lim Hock Siew博士公開講述自己因國內安全法遭囚禁的經驗,該片導演Martyn See亦遭要求移除在YouTube網站上的片段,影片內容逐字稿請見此

星國部落客Lucky Tan要求說出真相:

政府聲稱查禁這部片,是因為希望只呈現真相,而片中充滿錯誤、謊言與扭曲,Lim Hock Siew博士未經審判便遭囚禁20,這段期間,政府大有時間提出證據、說出真相,讓我們瞭解政府如何盡心盡力,保護我們遠離罪惡,但我們還在等待。

照片由Jacob Geroge拍攝

7月18日,英國籍作者Alan Shadrake在旅館內遭新加坡警方逮捕,罪名是「刑事誹謗」,他的著作《Once a Jolly Hangman: Singapore Justice in the Dock》前一天才剛上市,其中批評星國司法制度,這本書也從新加坡各大書店下架。

他遭到羈押兩天,「國際特赦組織」與「無疆界記者組織」均要求釋放他。

新加坡社會政治部落格The Online Citizen好奇,為何這位作家的罪名是刑事誹謗:

Alan Shadrake的新書讀起來令人不安,或許讓執政者極為不安,故以鮮少動用的「刑事誹謗」罪名逮捕他。

Chemical Generation Singapore表示

逮捕這位作家後,焦點已不再只是死刑,還包括我們如何界定何謂外國干預內政,我不在意懲戒收受外國資金及資助的國內政治人物,但縱然這位作家就像Oliver Fricker一樣自找麻煩,為了一本著作而逮捕作家,除非出現更誇張的行徑,否則我覺得有些過分。

政治運動者Chee Siok Chin指控政府懷有「醜陋秘密」:

哪個獨裁政府會希望自己的「醜陋秘密」在新書中曝光?Lim Hock Siew博士在Martyn See拍攝影片中的情況亦然,Martyn See導演當然得依循政府指示,移除在YouTube網站上的影片,畢竟博士講述的內容,可是他未經審判就遭囚禁19年的經驗。還是老話一句,哪個高壓政 權會希望見到真相,讓大家都能得知政府濫權的情節?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