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奇舞蹈家大野一雄辭世

大野一雄(Kazuo Ohno)是日本傳奇藝術家,亦為「舞踏」(Butoh)先驅,於6月1日以103歲高齡與世長辭,「大野一雄舞踏研究所」網站上的生平提到:

當他起舞,便為自己注入生命力,一位平凡老人開始能給予他人力量,人們因而樂於與大野一雄接觸,他很長壽,深深感動人們,大野一雄是位能擴大人類潛力的藝術家。

舞踏」是種前衛舞蹈,源於二戰後的日本,特色在於身體塗上白顏料,以及充滿概念性及扭曲的肢體動作。

以下片段來自「美與力」這個舞碼,名為「歌頌La Argentina」,由同為舞踏創始人土方巽(Tatsumi Hijikata)製作,於1977年首演,向西班牙舞者Antonia Mercé(又名La Argentina)致敬,大野一雄於22歲時,曾看過這位舞者演出。

許多人回想起自己觀賞大野一雄演出的經驗,以及自己所受的衝擊,Michiko Murayama在True Colors部落格提到幾十年前,初次觀賞La Argentina的感受:

他擁有完全解放的靈魂與肢體,和觀眾交流看不見的能量,我忍不住放聲大笑,看著他如此專業的演出,互動非常華麗,肢體結合靈魂,似乎無限延伸至空間裡,沒有任何嚴肅感,如此自由。

美好、滑稽、純潔、活潑、充滿愛…他就是如此存在。

在這段期間,我日日夜夜都和其他舞者一同創作,試圖突破,當一個人渴望改變,很自然會浮現恐懼與不安,恰好在此刻遇上他的演出,我記得離開劇場時,大家都興高采烈,已獲得無窮勇氣及能量。

貝斯樂手koyu也記錄自己的經驗,文末提到:

如我先前曾多次提到,舞踏這種藝術形式一直都是我創作的靈感。

大野老師,多年來非常感謝您。

fujita244提到

他用肢體展現的不是力量,而是靈魂搖擺,以及心靈如同花瓣,他年老而充滿皺紋的身體則是纖細的靈魂。

他在七十多歲才蜚聲國際,此後仍持續演出至九十多歲,我在這段時期成為他的舞迷。

Kengo Nakamura張貼多張大野一雄在2003年演出的照片,當時舞碼為中川幸夫(Yukio Nakagawa)的戶外演出作品「花狂」。

大野一雄百歲大壽時,47位受他啟迪與影響的攝影師合辦展覽,名為「攝影師捕捉的大野一雄身影」,籌辦委員會主席為細江英公(Eikoh Hosoe),亦為日本現代攝影界大師。

縱然後來失去行動能力,他仍用手臂和肢體展現自己: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