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導演今敏的遺言

動畫導演今敏(Satoshi Kon)於8月24日因胰腺癌辭世,得年46歲,世界失去一位充滿創作力的藝術家,jbetteridge在Twitter上寫道:

有些人說,今敏去世後,動畫永遠都不一樣了,但我覺得,沒有了他,未來的動畫只會一成不變。

導演遺孀於8月25日,在他的網站發表「道別」一文,這篇長文記錄兩人於五月得知,今敏的生命只剩六個月,也寫下導演如何決定在家中離世、瀕死經驗、妻子的關愛及支持、同事與朋友,以及未完成的遺作「夢想機」。

作家Makiko Itoh翻譯整篇文章後表示:

今敏導演的動畫電影作品包括Perfect Blue、Tokyo Godfathers、Millenium Actress、Paprika,亦曾拍攝電視劇集Paranoia Agent,於8月24日星期二辭世,得年46歲(《紐約時報》訃文),他留下一篇特殊的散文,由家人於死後發表於部落格上。

這位極具天賦的藝術家得知自己來日無多,故留下這篇遺言,也還有作品未完成,此事已在日本網路圈成為話題,也令我無比震撼。

以下節錄部分長文內容:

「為何不依照我的原則,繼續努力活下去!」但我在創作電影時,光靠意志無法成事,病痛每天不斷惡化。

我想像各位的面孔時,只有美好回憶和笑靨,感謝各位給予我如此美好的回憶,我喜愛這個世界,光是這麼想便令我快樂。

我滿心感謝這世上一切好事,但我也得停筆,很抱歉,但我得離開了。

Itoh提到,這篇文章還出現德文翻譯版,她還張貼有關這篇遺言的其他用詞及文化筆記

今敏導演的遺言在Twitter引起許多迴響,因為他有眾多影迷,@SAKAI_Kenzi表示:

我沒聽說導演已知自己去日無多,我在官方網站上讀畢他的長篇遺言,他對待死亡的堅定態度讓我熱淚盈眶,我覺得自己無法像這樣準備死亡。

@KatsumiKuga

我再次閱讀今敏導演最後一篇文章,將死之人的哲學已令人動容,但如此生動地描述「今敏之死」,對我衝擊很大,他到最終都是個創作者,希望生死都能向他看齊。

@dienojibigboss提到導演一則Twitter訊息

今敏導演過世前一星期,他寫道,「縱然此時,也要繼續」,我哭泣不止,我發誓會盡力,無論情況多麼困難…「縱然此時,也要繼續」。

Paprika是今敏導演的知名作品,探究夢境與真實交錯的故事,於2006年推出,James Leung簡介他的作品後表示:

Paprika推出時,今敏的導演及動畫製作功力發揮到極致,運用他特有的非線性敘事方式,處理日益困難與複雜的情節,他早逝是 動畫界一大損失,我無法想像他若繼續創作,會再推出多少鉅作,[…]今敏的一生,可用Paprika這部作品裡的一句台詞總結:「這不是很好嗎?能夠 看到朋友的夢想如己,共享相同夢想」,感謝您與我們分享夢想,我們會懷念您。

@susan0smith1985在週末觀賞Paprika:

我剛看完Paprika,真是讓人讚嘆,今敏導演的電影總是讓人不知不覺瞭解言外之意,而非刻意分析、平舖直述,在現實與虛構交錯的當代社會裡,很容易在浩瀚資訊中迷失,有時我們必須停下腳步自問,「究竟什麼才重要?」

Ohagi at Anipression是動畫愛好者的共筆部落格,回憶初次接觸今敏導演作品的感受,也向導演告別。

觀賞Perfect Blue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我仍記得結束後的暈眩感,1998年時,我便己觀賞大量動畫,覺得這種表達媒介充滿眾多可能性,無論是作品裡的細節,及以視覺敘事的新鮮感,都非常強烈,正是我在尋找的「新動畫可能性」,我記得自己想著,未來要繼續留意這位導演。

Satoshi Kon by Aaron Webb

2007年今敏導演身影,照片來自Flickr用戶Aaron Webb,依據創用CC BY-NC-SA授權使用

多數動畫都改編自書籍或熱門電視劇集,而今敏導演過去十年的作品取決於個人精神,他不只是第一,更是唯一,這也正是吸引音樂家平澤進(Susumu Hirasawa)及其他優秀動畫工作者之處,故不斷推出高品質的動畫,想到我們將失去今敏導演為動畫帶來的野心及創新,就讓我很難過。

或許這也象徵著他的作品多麼傑出,讓世界如此遺憾失去了他,只要有朋友想看動畫電影,我們都可以推薦今敏導演的作品,請廣為散播導演留給我們的訊息,更要感受這些訊息。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