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食經驗記錄

2009年7月22日發生21世紀最長日全食,相對於東南亞多數地區只能看到偏食,全食區鄰近覆蓋日本人口最稠密的區域,日本國立天文台[日文]指出,包括屋久島、惡石島及吐噶喇列島皆可於早上11點前後看到日全食。

Solar Eclipse Global Visibility - July 22, 2009

2009年7月22日全球日食觀測區

這是46年來,日全食觀測區首次包括日本地區,讓人們對此事備感熱情,除了這個區域鮮少有機會欣賞日食外,還有其他原因讓民眾對這項自然現 象興奮不已,鑽石環、日冕、日珥等天文景象是否能出現,皆取決於月球、地球及太陽的距離,就地質史而言,這些現象都很短暫,地球史上也有段時間裡,由於月 球與地球距離太近,幾乎不可能出現日食機會;隨著月球軌道離地球愈來愈遠,太陽規模愈來愈大,月球已無法完整遮蔽太場,未來可能完全不會有日全食發生。

換言之,有些人是為天文奇景而欣賞日食,有些人是為目睹美麗又怪異的昏暗日空,兩種人都希望在日本觀察到日食,故紛紛做好各種準備。

From Flickr user emrank.

照片來自Flickr用戶emrank

日本多數人口密集地區雖然無緣見到日全食,但理應可看見偏食,札榥偏食比例約五成、仙台六成、東京七成五、京都八成、福岡則逼近九成,人們收集日食當天氣象報告及歷史記錄[日文],而依據過往記錄的預報內容卻顯示,日本多數地區可能會出現雲雨,尤其是本州及北海道各地城市。

預報不佳讓許多人幾個月前便憂心忡忡,部落客Nosuke於四月便想到[日文]與其他人一起舉辦旅遊行程觀賞日食:

現在想到要處理這些混亂過程,我就沒什麼信心,還有費用也很高,更要面臨可能會下雨…[…]

想到這麼多小麻煩,這次我決定遠遠地從電視上觀賞日食,不過我可能此生也再沒機會親眼目睹…

許多網路文章亦提到安全問題,2009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天文年,日文版網站上提供眾多資訊,還有個警告頁面[日文]提醒民眾觀賞日食可能造成的傷害。

旅行社也一如往常,迅速規劃出日食觀光行程,近畿日本旅行社[日文]在網站上建立日食旅行團專屬頁面[日文],其中一項重點行程即為前往全球矚目的吐噶喇列島,當地人煙稀少、保留自然風貌,旅行社價格[日文]介於34萬日圓至41萬日圓之間,亦有不同選擇,每團人數小則十人、大則百人,每趟介於四天至十天之間。

這些偏遠原始地區本來並不吸引觀光客,故基礎設施也不足以應付因日食湧入的大批人潮,筆者有天發現一篇好文章,描述島上居民生活,並提供相關歷史背景、數據及坦率意見,過去要前往吐噶喇列島,僅能透過每週數班自鹿兒島行駛的渡輪,這個列島介於東海與太平洋之間,擁有未經開發的獨特海洋生態,這篇文章強調社會應重視並保護這片大自然:

日本南部有不少度假島嶼,例如屋久島、奄美諸島、琉球等,但吐噶喇列島才擁有純淨自然,幾乎沒有任何觀光客、交通也很不便,因此自然資源豐沛,當地文化特殊,揉合日本北部大和文化及南部南西諸島色彩,更加上當地只有湛藍海天與無窮時光…

有人說吐噶喇列島是日本最後秘地,有些人認為島上一無所有,也有些人認為島上應有盡有,取決於你希望看到什麼景象,就會對這些島嶼有不同的看法。

人們的期待與計畫以各種形式展現,但最終結果如何?《朝日新聞》人員搭乘飛機,在東海與鄰近島嶼拍下許多美麗天象[日文],而人們由地面看到的景象為何?

Tanaka-san[日文]提到在中國浙江省觀看日食的經驗:

中國顯然是觀察日食最佳地點,故我前往浙江省安吉目睹日全食。

原本我們要待在上海,可惜當地下雨無緣欣賞,但一到安吉,太陽立即露臉,要觀測毫無問題![…]

在日食發生期間,光線逐漸黯淡猶如入夜,太陽細得只剩一條線,地表都沐浴在如日落的的橘色中。

Tamtam Hirai部落格[日文]討論東京觀看日食的情況,並連結至一段極佳影片

在照片裡很難看出來,但太陽形狀就像新月一樣!

日全食是月球完全遮蔽太陽的現象,日偏食在日本相當常見,大概每兩三年就會出現一次,不過每隔數十年才有機會見到日全食,肯定相當罕見。

不過有些地區每年都會看到日全食…但日本可能得再等百年,才有機會再見到同個場景!

日本上回見到日全食,似乎也是幾十年之前的事了,筆者和大阪居民聯繫,當地似乎因為雲層過厚未見到日食,不過神戶地區部分民眾顯然運氣較佳。

各位若有意探究日本過往日食記錄,《每日新聞》收集眾多老照片及資訊,至於對未來有興趣者,日本下回日全食機會是2035年9月2日…若要預訂行程,時間還綽綽有餘。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