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那些隨處可見的透明傘

日本傳統的傘(輪笠)由竹子和日本紙做成,是個美麗的東西。然而,在日本最常見的傘卻是由塑膠和乙烯基塑料製成的便宜透明傘。這種傘幾乎在每一個報亭或是便利商店可以輕易買到。

「只有枯燥乏味的雨,沒有雪」kirainet提供

所有權

watashi to tokyo的Mari解釋說,他們早就很習慣對雨傘有很低的所有權。

事實上,辦公室有太多人使用這種傘了,實在難以分辨這把傘是你的還是我的。所以一旦下雨,隨意拿一把來用也無傷大雅。人們似乎覺得透明傘跟自由軟件一樣。幾乎每個人都自動的這樣拿走使用。噢,我也這樣做。

無論是蓄意還是無心,放在便利商店門口的傘架常是傘被偷或是被換的主要發生地點。Tagame的部落格上,一個評論者講述最近發生的一起事件

我在便利商店門口的傘架上放了一把不算便宜的塑膠雨傘。過一下子我走出店門,被換成了一把老舊、生鏽的傘。

@Yutarine 在推特黑暗的說:

所有在雨天偷竊別人放在便利商店門口的傘的人都去死吧。

天氣預報

許多人已經習慣在早上看天氣預報。Lester Ho說:

你也知道,日本的天氣預報百分之九十很準,每個人都能預先知道今天是否會下雨,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在下雨前就提早準備好傘了。

百分之九十可能有點誇大,但是不會措手不及(然後淋濕!)卻很重要。這也許反映出你的一點小習慣。Odeon Apple的部落客猜想,使用塑膠傘而非「真正」雨傘的業務員對客戶來說,可能會顯得有些匆忙而不值得信任。

有些客戶可能會認為:「這個人出門的時候沒有先查看早晨新聞或天氣預報,還帶了一把塑膠雨傘。這樣的人也許很不穩定,或著不太會事先規劃。」

雨傘軟體的截圖

甚至有個日本公司開發的iPhone軟體,單純用來告訴你今天是否需要帶雨傘。The Tokyo Hacker部落格以「塑膠傘再見了」標題介紹這個軟體。

失物招領

雨傘在日本警視廳的失物招領名單上名列第一。二〇〇六年大約收了四十三萬把的傘,數量占所有失物的百分之二十。

日本民營鐵道協會甚至於在鐵道相關詞彙字典中,「失物」一詞的定義,一開頭就提及雨傘。

日本俗話說「一場雨,五百把傘」,都會區的鐵道公司在雨天收到許多丟失的傘。

金澤市開啟一個計畫,將每年鐵路公司收到的成堆的傘再運用。這些傘在許多地方免費出借,像是旅客中心和公車上。傘上面有歌手竹仲繪里的標誌,這些傘可以歸還到任何特定場所。不過,壞習慣看來難以去除。去年,大多數的傘並沒有被歸還-似乎很多觀光客把傘都當成紀念品帶回家了。

再過不久,日本氣象廳就要正式宣佈本土雨季的開始。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