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野因奧運聖火遊行陷入紅色旗海

日本奧運聖火傳遞在沒有嚴重意外發生的情形下於上週六結束,許多參與活動的日本部落客留下深刻——且多半為難堪——的印象。一名旅台流亡藏人跳到火炬手身上遭警方制服的事件引發2channel上數百篇的討論,相同的情形也發生在日本警方封鎖手持藏旗的抗議者進入終點線區域。

naganoflags.jpg

長野奧運聖火傳遞的旗海衝突(來自Mousan的Flickr相簿

許多部落客指出長野彷彿在一夕之間變成中國,部落客shuyan寫道:

我[對奧運遊行]的印象是,短短的一天,長野就完全變成中國了,無論是電視或平面傳回來的影像,都是一片紅色的中國國旗旗海。我猜許多人看到這種專橫的維安措施,一定會納悶:「這真的是日本嗎?」這種奇怪的氛圍,讓人覺得這一點也不像正在舉辦和平嘉年華會。

部落客Vasi(ヴァスィ)以《紅色長野》一文表示

馬路陷入一片紅色旗海。西藏支持者與中國人民發生衝突。火炬手受層層保護。僅讓中國人進入終點線的長野縣警。軟弱又偏頗的大眾媒體。(這也不是新鮮事了…)

長野奧運聖火遊行(來自Mousan的Flickr相簿

許多部落客對警方表現感到失望,部落客ae0800寫下自己的感受

我在早上六點抵達起跑線,距離遊行開始還有兩個小時,警察要我把告示牌收進袋子裡,他的理由是:「這是要保護你們不陷入麻煩,如果你不願意遵守[規定],就不能從這邊經過。」儘管已經有許多中國國旗在起跑線附近揮舞,而且那附近沒有太多人,非常空曠,西藏的抗議人士卻不准揮舞藏旗,或是舉起抗議板,甚至不准待在現場,一些與我們走在一起的人大聲抗議,便遭受嚴重警告:「那不是該在這裡談論的話題,現場不接受任何解釋或發問。」

naganotorchrelay2.jpg

長野奧運聖火遊行(來自Mousan的Flickr相簿

然而,OhmyNews上的一篇文章懷疑西藏抗議者的動機一樣引起爭議,作者Fujikura Yoshiro寫道:

26日在長野市的奧運遊行開始前,西藏支持者內部爆發小衝突,我當時在現場取材,感覺事情很不尋常。現場西藏支持者的言論與態度,和以往OhmyNews報導過的藏人的示威遊行及其發言內容明顯不同。

以下這篇報導指出這些「西藏支持者」,事實上是由日本人假扮的「冒牌西藏支持者」,蓄意製造麻煩:

當天站在奧運聖火遊行起跑線附近的西藏支持者,對著中國人大喊強烈的字眼,像是:「滾回家!」、「停止血腥鎮壓!」,「滾回家!」這句話引發現場衝突。以往OhmyNews報導的西藏人的示威中,我從未看到如此激進的一面。在其他示威場合中,我的印象是抗議者喊出的「解放西藏」口號並沒有引起麻煩,他們的動機也不是基於批評中國或是忿恨。

這篇報導以下文作為結論

儘管他們的主張與其他西藏團體不同,他們揮舞著藏旗,並反覆喊著「解放西藏」,我猜他們的目的應該是聲援藏人,然而我很懷疑他們在現場的舉動,對藏人有什麼幫助。

事實上,這些人的行為與態度,讓媒體與社會大眾將「冒牌藏人與中國人」的麻煩,等同於「藏人與中國人」的麻煩,那只會拖累藏人,不是嗎?

除了奧運聖火遊行的混亂,讓我感到驚訝的是中國人的動員與領導能力之強大,讓長野變得看起來像是北京,我同情藏人費盡心血與悲痛的訴求,這也讓我覺得這場遊行像是展示了「冒牌西藏」的醜惡面。

四十歲的卡車司機,在部落格Kurukichi no hitorigoto發表文章認為兩邊都叫人無法忍受

老實說,留日中國學生與西藏支持人士只讓我覺得他們把事情搞得一團糟,儘管中國學生與西藏支持人士都知道,他們到現場會發生什麼事,他們還是來了,向對方叫囂,如果有任何一方受傷,他們都不該受到任何幫助。

在遊行開始之前,似乎有部份中國學生和右翼人士發生爭執,就算右翼人士是錯的,我想這些學生應該很清楚他們到這種地方、製造這種混亂、將會面臨什麼情況。

此外,這些西藏支持者亂丟東西、強行闖入現場,我所看到的只是一群人故意惹事生非。

儘管他們有很多事情想表達,我不認為有哪一方行為正確,老實說,比起遊行本身,善光寺對西藏暴動受難者的追思法會還比較有和平的感覺。

最後,部落客OTO試著先撇開爭執不論,希望能有解決衝突的方法:

北京奧運聖火遊行似乎有點小問題,但是在日本,情況還好,奧運聖火遊行是為全人類而辦,我希望中國與西藏兩國自己解決衝突問題。

由日本櫻花頻道提供的長野奧運聖火遊行畫面(摘自 i-morley.com[日語])

---留言

April 28th, 2008 at 7:06 am e-mu (I am Japanese): 戰前日本人完全相信政府所說,相信政府等於正義的一方。今天的中國是一樣的情況,請對你相信的訊息保留懷疑,請想想天安門民主抗議運動,醒醒吧,中國人!
April 28th, 2008 at 15:50 pm Brad 我覺得兩邊都需要冷靜一下,特別是在自己國家之外,我想中國與日本的關係很敏感,上千名中國示威者高喊國家口號,揮舞中國國旗,並不能贏得日本人的心,同樣的西藏抗議人士攻擊輪椅上的殘障擊劍手,一樣不能贏得日本人的好感。

事實上,我覺得當你到另一個國家唸書,你就是不是不應該出席政治抗議活動?

我是說,另一方面,我可以理解中國學生的舉動,一整個聖火遊行搞得一團亂,卻只博得一點新聞版面,然而,我讀到與看到的部份,兩邊都非常偏激,我認為外國學生應該要自制,我認為一個住在日本的外國學生,不該有這種行為,比如說對當地人丟石頭和瓶子(在韓國也一樣),不管有怎樣的情緒或理由。

諷刺的是,兩方的國家主義都激怒另一方,從影片中我看到,一名中國學生被踢後,無意識地衝撞現場另一名右翼激進人士,那其實是另一回事。

但我同意,那畫面太令人難過,偏激而又憤怒的雙方,讓我不知支持哪方較好。

April 28th, 2008 at 17:43 pm peacefuldream: 看看以下畫面,很值得 http://youtube.com/watch?v=j-MZtbpEVQM ,這並非中國製造的奧運遊行,影片告訴我們遊行應該是怎麼回事,北京奧運的標語告訴我們:「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解放西藏」,我們都是暴行的目擊證人。我希望中國人民可以自由說出自己的宗教與歷史,擺脫對漢族政府的恐懼。

April 29th, 2008 at 3:58 am Jankovich:

當人們討論人性殘暴時真是可笑,特別是幾十年前一樁暴行才發生過,日本人屠殺中國人,你們何不看看西方媒體?

特別是第一位回應者,當你談論中國人的行為,談論天安門事件,天安門事件的倖存者現在都看到了中國政府的改變,而你認為美國是民主國家,再考慮看看吧,他們可不認為新加坡是民主國家。

結論,左翼自由主義者的標準沒辦法滿足任何人。

或許美國人有一天可以停止「折磨」並改善印第安原住民的生活品質,並公開他們的祕密監獄,或許這才是民主。美國人一邊以民主之名洗劫伊拉克資源,濫用伊拉克血腥石油,這才是真正矛盾的地方。

校對:scchia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