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0年後,小精靈依然熱門

小精靈」(Pac-Man)有著招牌的圓餅頭,再加上吃東西時「咔嚓咔嚓」的聲音,讓它在現代電玩遊戲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全球知名度與遊戲產業影響力而言,其他電玩角色都無法與小精靈匹敵,這個遊戲誕生於八零年代初,是日本電玩產業蓬勃發展的年代,超越無數同時期的產品,至今仍極受歡迎

許多人於五月底慶祝這項遊戲屆滿30週年,當年推出遊戲的日本公司Namco更藉此機會,宣布一件新消息:名為「小精靈重生」的新遊戲將在Twitter服務上推出,目前只於日本提供試玩版,人們稱之為「小圓餅史上最大破壞行動」(更多資訊請追蹤日文Twitter帳號@pacman_reborn)。

小精靈1980年版

Google小精靈標誌2010年版

不過對日本及各國許多民眾而言,想起小精靈30週年的原因,並非來自製作商,而是因為Google公司為紀念這個日子,將公司標誌製作為小精靈版,讓許多日本民眾使用網路服務時,意外看到這項日本知名的文化出口產品。

日本民眾提及此事時,大多使用#googlepacman_jp這個標籤。

@cagesmile表示

Google今天的標誌是小精靈版!顯然是為紀念30週年,而且未來兩天還能在首頁直接玩!他們重製的品質很好,只要點擊「投幣」(Insert Coin)鈕,就可以開始玩,和舊版感覺一樣吧?我從以前到現在都習慣當觀眾,甚至連第一關都無法過關。

@fall_meet好不容易才通過第一關,提到小精靈其中一項迷人之處:

我不擅長玩遊戲,故只會玩很簡單的項目,但我喜歡小精靈,因為規則非常簡單。

較熟悉小精靈遊戲的ss1200回憶

讀高中時,我瘋狂地在個人電腦PC-6001MkII上玩小精靈,這個複刻板很成功。

部落客兼Twitter用戶Yoshio(@yoshio_will)一直卡在第二關,決定深入研究,想找辦法直接跳至傳說中的第256關,他分析Google的小精靈程式碼後表示:

就我所見,程式碼真的很驚人,他們只用一個數字做為變數,也找不到換行之處,故很難解讀。

他們似乎是使用HTML5的譯碼工具Canvas來創造圖像,不知道音效怎麼做,似乎是特別用Flash程式語言製作,嗯…

仔細研究後才找到關鍵:

g.lives是剩餘生命數,g.level是目前所在關卡,一開始我將關卡設定為254,但取消暫停後,遊戲同樣回到第一關畫面,但數字變成254。

然後我先在這個狀態通過這一關,下一關便是第255關了。

透過同樣手法增加生命數後,他突破第255關,但到了第256關,情況便變得奇怪。

Google版本的小精靈第256關畫面

什麼?難道強行進入第256關,就會遇上亂碼?這是我個人看法,Google似乎也重現原版的亂碼。

這其實是原版遊戲便存在的亂碼畫面(kill screen),代表Google版本第256關也忠實呈現原版。

若新版小精靈遊戲與神秘的第256關,還不夠吸引你去嘗試,還可以考慮採用雙打模式,玩起來更刺激!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