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從加州到智利,一趟生質柴油車之旅

智利搭檔卡 洛斯.埃雷拉(Carlos Herrera)與瑪利亞.荷賽.卡爾戴隆(Maria Jose Calderon)分別是「教育無國界」(Education Without Borders International)的共同執行主任與紀錄片導演兼記者,他們進行了一段長達六個月的公路旅行,從加州到智利全程駕駛「查斯基號」(El Chaski)這輛配備6.5升渦輪增壓引擎的95年雪佛蘭四輪傳動越野車,這輛改造車除汽油之外,也可使用廢棄植物油、直接燃燒植物油與生質柴油

卡洛斯在墨西哥為查斯基號過濾油。照片由瑪利亞.荷賽與卡洛斯提供。

促成這趟旅程的計畫有三個主要部份:

1. 從加州旅行到智利這段旅程中,使用可再生生物燃料、駕駛生質柴油汽車,查斯基號為了要使用廢棄植物油而改造。[…]

2. 創造有趣的多媒體課程,吸引美洲年輕人加入環境與人類永續這類持續發展的對話。[…]

3. 建立草根社群、年輕人、教育工作者與更多人參與的線上網絡:共同創造一個能與地球永續共生的未來。

卡洛斯與瑪利亞.荷賽把經驗記錄下來,並在網站的「日記」部份透過影片、照片、部落格與大家分享。部落格主頁描述了日記的內容:

我們想知道拉丁美洲的現況,並他們所面對的困難與議題尋找永續的解決方案。

我們將透過數位科技來說故事(照片、聲音與影片),並強調非營利組織、合作社與行動者的永續方案;從而喚醒我們的文化、奮鬥與傳統之間的連結。

帕斯托卡(Paxtoca)的瓜地馬拉年輕人。照片由瑪利亞.荷賽與卡洛斯提供。

這兩位旅人透過Google地圖追蹤行程,讓讀者輕易地看到他們的所在地。2009年11月17日旅程開始,在12月11日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他們已經駕駛了4,681公里。那天他們寫下

我就不提如何離開加州之類的無聊細節了,但我們往南直駛,在提華納(Tijuana)成功地穿越美墨邊界。首先,檢查。然後,喔!該死。來的這麼突然,真的發生了。所有的計畫、支持、道別與祝福都順利地實現了。

他們在2010年6月4日抵達智利,但最近一篇文章寫於4月6日。那時候他們已經駕駛查斯基號旅行了15,823公里:

五個月內我和瑪荷第十次跨越邊界進入新的國家。跨入未知的感覺很妙。你學會去面對生活的各項需求,以我們來說指的就是跨國旅行這 件事。委內瑞拉是個充滿有趣變數的案例,隨時都可能搞砸。三個必須克服的基本問題:誰?什麼?哪裡?你永遠不知道在路上會遇到誰,等會可以吃什麼或是今晚 要睡哪裡。[…]

我們跨越大陸之旅的下一站是:巴西。

教育是這個計畫的關鍵部份。教育工作者與父母能在網站的「教育」專頁上使用影片與資訊,教導子女認識自然環境與拉丁美洲。瑪利亞.荷賽和卡洛斯說明這項方案也是個實驗,嘗試將行動通訊應用於教育領域:

我們不僅創造可供課堂應用的豐富教育內容,也探索行動通訊在教育領域的可行性。我們使用Nokia與皮爾森基金會(Pearson Foundation)贊助的手機,鼓勵拉丁美洲的年輕人找到他們對環境議題的看法。試試我們的行動通訊教室,傾聽年輕人的說法。

在墨西哥莫雷利亞(Morelia)一所烹飪學校演講。照片由瑪利亞.荷賽與卡洛斯提供。

多數教材來自這對伴侶為旅途中各個國家所製作的頁面上。這個依國別排列的網站還在建構(就像網站其他部份,正逐漸加入內容與資訊),但都包含各國的基礎資訊,部份國家已經放上影片,展示草根團體保護環境的積極行動。把這個頁面的描述用來簡述整體計畫與未來展望再適切不過了:

我們從北到南尋找這些村落,竭盡所能紀錄當地的故事,選擇能夠引起共鳴的方式發表,提供有用的資訊、教育我們、鼓勵所有人一起減輕對地球的影響。

衷心盼望我們的子孫能夠享受、見證大地賜與我們的美麗與饋贈。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