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上班族」的一週生活

Youtube影音部落客「史都的東京生活」以富有創意為特色,他最近上傳的一部影片在網路上造成轟動,目前已經累積超過50萬點閱率。

影片的主題是甚麼呢? 是東京「上班族」的一週生活,上班族代表領薪水的員工,這在日本是再常見不過的詞。 

史都在影片中提到他在東京的一家英商金融服務公司工作。對金融服務業來說,每年的一到三月是所謂的「旺季」,這三個月間員工需要長時間工作。

所以史都決定拍攝影片來記錄他一天花了多少時間工作,以及他能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做多少自己的事,結果顯示,因為時間的關係,他能做的事少之又少。

但史都覺得沒關係,他說:「在東京一定還有更多人為了家庭每天都過得像我的『旺季』一樣緊繃。我也無法想像在長時間的工作之下還要背負家庭責任的感覺。」

有跡象顯示,日本長久以來的勞工困境正在改變中。

雖然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提出放寬每日工時8小時的限制(工時改革),但政府其實是想推動日本企業必須讓員工每年使用至少5天帶薪假的政策。

直到現在,雖然很多日本上班族的總體薪酬中都有包含帶薪假,但幾乎沒有人會去使用。

日本的職場文化,讓日本上班族不願意自己出去玩,因為這會讓同事要負擔自己的業務。

其實日本上班族也會請假的,只是他們通常只在日本的國定假日中選一天請假。 

目前日本共有16個國定假日,在G20國中遙遙領先分別只有8個和10個的英國以及美國。

大量的國定假日也許可以補償那些因為同事壓力而不敢請假、或是工時很長的上班族。

不過日本全國1億2千6百萬人同時在國定假日出門旅遊,常常可能會造成鐵路交通堵塞、大規模塞車,和機場的排隊人潮。

因此日本政府希望新版的勞工休假規定能解決上述的問題。他們也希望能夠結合帶薪假和大量國定假日來刺激觀光、逐漸增加消費需求,最後達成改善目前日本經濟蕭條的目的。

譯者:Ssu-Yu Chang
校對:Bamboo Hsu

2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