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拓展能源產業成話題

過去幾個月來,東帝汶領袖、澳洲與跨國公司Woodside關係相當緊繃,原因在於該公司希望藉東帝汶國內的新油氣資源牟利。

Woodside石油公司執行長佛特(Don Voelte)於上個月前往東帝汶,但總理古斯毛(Xanana Gusmão)等官員對他卻相當冷漠,只有總統霍塔(Ramos Horta)獨排眾議接見佛特。

目前重點在於,該如何發展國內南部帝汶海新天然氣資源。

早自2002年正式宣布獨立之前,東帝汶便已利用南部帝汶海石油探勘權賺取利益,在石油開採期間,相關稅金總額據估計最高達80億美元。(相關討論見此

Flickr User United Nations Photo, CC

但是在「大晨曦地區」(Greater Sunrise)附近,可能蘊藏大量天然氣,由於全球對液態天然氣需求日增,東帝汶希望這片海域能帶來第二筆收益。

國內非政府組織La'o Hamutuk在新部落格上,節錄Woodside公司2009年度報告中,有關液態天然氣的內容:

「晨曦液態天然氣計畫」包括發展「晨曦」及「吟遊詩人」兩塊天然氣田,兩處合稱為「大晨曦地區」,位於澳洲北領地達爾文(Darwin)市西北方外海約450公里處,[…]開發所得的上游政府利益將由東帝汶及澳洲均分,兩國未來30年內,都將因此獲得長期、穩定及高額的收入。

東帝汶總理古斯毛曾表示,「大晨曦地區」的未來不只攸關商業,更具有歷史意涵,意指澳洲及印尼過往曾經協議,讓印尼非法占領東帝汶24年。東帝汶新聞媒體Tempo Semanal最近報導,古斯毛曾在首都向民眾說明:

古斯毛用綠光標示東帝汶及澳洲的共同區域,表示「這是我們將共同開發的區域,1989年,印尼還在逮捕、囚禁、殺害我們,那時印尼及澳洲兩國外交部長搭上飛機,飛越這塊海域上空時,踏著我們的鮮血、喝著香檳,將50%的利益送給澳洲,因為澳洲認同印尼的占領行為,就獲得50%的利益」。

古斯毛過去曾是國家解放時的抗爭領袖,此時他嚴正反擊,以綠色標明這塊區域強調,「其實都屬於我們」。

漫畫來自Your Democracy的Gus Leonisky

澳洲、印尼與計畫最大股東Woodside之所以尚無共識,主要障礙在於未來管線及天然氣處理廠設置地點,依據「帝汶海條約」,「大晨曦地區」開發必須由兩國決定;Woodside則於四月發表研究結果,認為只有兩種選項符合商業利益,一為建立海上處理廠,一為建立管線直通澳洲,等於拒絕將管線連至東帝汶南岸。

東帝汶各方都主張在國內設立管線及處理廠,希望藉以增加就業機會與刺激經濟發展;不過有些人的角度更務實,認為談判過程必然相當複雜。

另一個東帝汶非政府組織Luta Hamutuk的忠誠度曾遭政府質疑,該組織於三月提到

我們造訪Viqueque地區時,社區領袖及許多人都詢問,天然氣管線是否可能通至當地,因為官員多次承諾,故民眾直到現在都在盼望管線到來,問題究竟是什麼?政府前往當地社區說明時,口氣彷彿管線設置已經確定,但事實上,東帝汶與Woodside公司顯然有歧見,局勢尚不明朗。

Loron Económico是東帝汶唯一以經濟分析為主的部落格,提到古斯毛推出的「戰略發展計畫」草案中,特別強調「快速拓展石油與天然氣產業」,Lino Freitas寫道

「快速拓展石油與天然氣產業」似乎是整份計畫的核心,若是短期或中期無法在南部海岸興建液態天然氣廠房,整座構想中的城堡都會崩潰。

不過自由記者兼部落客Matt Crook在本月初觀察到

為了「大晨曦地區」開發案,東帝汶政府處處於Woodside拔劍相向,[…]政府顯然不急著開發當地。

Woodside宣布將打造海上液態天然氣廠房後,La'o Hamutuk組織於四月提到:

本組織已追蹤此事多年,希望「大晨曦地區」計畫將為東帝汶民眾帶來最大利益,我們擔心許多評論員誤導現實,此事不只涉及政治,更關乎經濟、法律、技術及環境層面。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