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泰國:網路民族主義

最近推出的ilovethailand.org(我愛泰國)網站在網路上惹出爭議,泰國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表示,希望網站能重建泰國形象,並讓泰國在近期動亂後團結,問題在於網站宣稱今日柬埔寨部分土地為泰國「失落領土」。

KI Media指出:

柬埔寨主要英文報紙《金邊郵報》報導,柬國官員急忙調查此項言論,文中引述部長會議發言人Phay Siphan表示:「泰國扭曲史實,完全誇大真相」。

《金邊郵報》指出,1794年時,趁著高棉王國衰微,時稱暹邏的泰國併吞Siem Reap及Battambang兩省,但1907年3月泰國與法國簽署協約後,兩地便已歸還。

KhmerizationKI Media告訴讀者ilovethailand.org網站結果帶來:

ilovekhmer.org(我愛柬埔寨)網站成立,這個網站成立目的,就是為了反擊ilovethailand.org內「顯然不實的指控」,這個網站立刻受到網路人士歡迎,頁面上每天都會累積許多閱覽人次。

泰國「失落領土」也透過網站影片標示出來,柬埔寨駐泰國使館要求移除影片,部落客Details are SketchyThaRum留言,指稱ilovethailand.org網站在柬埔寨遭禁,但不確定是哪一國封鎖該站。

Thai Intelligent News Weblog指出,「網站在世界許多國家都遭駭客入侵,許多親民主、熟知網路的泰國人不斷攻擊該網站」。

Thai Intelligent News Weblog之後也針對民族主義認為:

泰國基於許多原因,在全球形象不佳,總理想出來的辦法是全球「我愛泰國」運動,為了此種文化及歷史民族主義,泰國與寮國、緬甸及柬埔寨等鄰國都引起爭議,民族主義原是好事,能建立對國家的愛與團結,但若演變為與鄰國的衝突就太過份了。

泰國部落客Thai 101指出,ilovethailand.org本身網站條款就有自我審查:

這個網站是非經濟性全國「振興」方案,政府贊助成立這個網站,只有承認自己喜愛泰國大於人生才能加入,也只能表達對泰國的讚美及奉承,我確信網站最後一定能鼓勵開放及豐富的對話,尤其是網站背後隱含的威脅,實在太棒了。

影片如附,Bangkok Crimes另指出,「泰國第14塊失落領土,即為(與柬埔寨爭奪不休的)寺廟Preah Vihear」。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