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停止放映關於Chut Wutty的紀錄片- 一位被謀殺的環保人士

Image from 'I am Chut Wutty' Facebook page

圖片來自Facebook Page。

柬埔寨政府停止公開放映關於環保人士Chut Wutty人生與抗爭的紀錄片,他在2012年一場抗議非法伐木的活動中被殺害。

文化與現代藝術部部長表示,「I am Chut Wutty」的放映並未得到當局許可。

影片製作人的Facebook聲明表示:

我們本週在Meta House的放映已經在電影及文化傳播部Sin Chan Saya先生的命令下取消。

Sin Chan Saya先生,請問這是為什麼呢?難道你不為這個宣揚柬埔寨森林鬥士的故事而感到驕傲嗎?

在他死之前,Chut Wutty是反抗濫砍平白朗森林(Prey Lang)組織的領導人,這座森林是柬埔寨重要的森林資產,也是當地原住民Kuy的家園。

Chut Wutty和其他的環保人士長期批評政府提供大片的土地和國外投資者,當地居民和環境卻只得到極少的福利回饋。

Chut Wutty在2012年4月被一個看守伐木林的士兵射殺於戈公省(Koh Kong)。一位政府調查員表示,這只是個意外事件,但是人權團體相信這是為了讓農民與當地部落的抗議噤聲。環境團體、人權支持者還有反對黨都譴責這次的事件

2014年,甚至是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認同許多個人與團體為了繼續Chut Wutty 的抗爭而作出的努力。

這部紀錄片的導演認為,柬埔寨當局禁播此片的原因,不僅與官僚的行政體系有關,更是一種政治手段,意在淡化本週Chut Wutty 忌日的影響。

有高棉語和英文字幕的完整版影片已經可以在Vimeo上找到,可租可借為了是讓大家看到它。影片預告:

私人的放映也在全柬埔寨舉行,希望能在國內引發討論,繼續這場抗議土地權被侵犯的抗爭。

維權人士Chak Sopheap將這次的禁播與這個國家的免罪文化(有罪不罰)連繫在一起:

相對於支持重要的調查行動,政府的意圖卻是讓正義之聲滅絕、袒護那些犯下重罪的人。這次的禁播是另一個例子,顯示出柬埔寨普遍的免罪文化,以及這種文化持續的時間。

出席一場私人放映的Kalyanee Mam警告政府,他們不該阻止人民追求正義:

就像沒有政府能夠阻止我們讚揚與尊重這塊土地的權利,沒有政府能透過禁播一部影片禁止我們聚在一起表達我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Chut Wutty在我們的心中點燃了一根蠟燭,而只要有我們表達對這塊土地的熱愛的一天,那火焰將不會熄滅。

譯者:Anchi Liu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