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哀悼太皇諾羅敦·西哈努克之歿

2012年10月15日,太皇諾羅敦·西哈努克逝世,柬埔寨舉國哀悼。西哈努克是柬埔寨王國的英雄。他的功績包括在1953年向法國宣佈獨立,在Sangkum Reastr Niyum(「為百姓奉獻的組織」/「大眾社會主義社區」:一個政治組織、政治運動)中把國家領上繁榮昌盛的道路,在1962年讓國際法院承認柬埔寨對位於泰國邊境的柏威夏寺的擁有權,還有更重要的是,他在1991年巴黎和平協議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讓內戰結束,給國家帶來了和平。

「你是我們的英雄,你會被懷念」是追悼太皇之死的公民和網民們共同傳出的聲音。他的遺體從他經常去接受醫療服務的北京被帶回了祖國。

Cambodians were mourning the late King Sihanouk

柬埔寨群眾在部長理事會附近的俄羅斯大道上等候前太皇諾羅敦·西哈努克的回歸。圖片為作者所照。

2012年10月17日,幾百萬人沿著國際機場到皇宮的路排隊向太皇致敬,紀念1991年11月時在時隔13年後他歷史性的回歸。

西哈努克逝世的消息在亡人節長假期間傳開。網路上的氣氛突然轉變,人們紛紛向先太皇致敬。柬埔寨人用推特hashtag(雜簽) #RIPKingSihanouk來表達他們的默哀:

@Cambodian_VIPz #RIPKingSihanouk 你的離開讓我們傷心又流淚。代表獨立自由的太皇諾羅敦·西哈努克。pic.twitter.com/11x8wRXD

@lanycassie #RIPKingSihanouk 我的英雄爺爺擁有世界上最棒的微笑<3 pic.twitter.com/fuD2ilqt

@Nida_CamELF 沒有他,柬埔寨現在也許仍是個法國殖民地。#RIPKingSihanouk

@PinkyElevenShi 就算下雨柬埔寨人仍然留在了皇宮外。這讓我感動流淚。 #RIPKingSihanouk

有人還以太皇之名創建了一些臉譜主頁:

RIP Norodmo Sihanouk

King Norodom Sihanouk

從不同省和地區前來的柬埔寨人一同悼念太皇羅敦·西哈努克的逝世。圖片來源為Rip Somdech Ta(太皇羅敦·西哈努克)的臉譜相冊。

Khmerbird 希望看到柬埔寨政客跟隨先太皇的教導:

太皇曾經說過(來源):

我想讓我的國家獨立,永遠獨立。我完成了力所能及的事,但是作為一個人我不可能完美無缺,沒有人是完美的。

我希望所有柬埔寨政客遵循這個宣言。太皇承認了他的不完美,但是他有讓他的國家獨立這樣明確的目標。

Khmerbird指出西哈努克留下的寶貴遺產

他建立了一個十分美麗的國家,並且讓柬埔寨一度成為亞洲最美麗的國家。可以肯定的是,他熱愛他的國家,並且想要讓他的人民幸福。

太皇的逝世激勵了像Koh Tha這樣的公民為國家的進步作出更多貢獻。

我在電視上看了葬禮和一些關於我偉大先太皇的歷史電影和紀錄片。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情如此複雜,傷感又悲哀。我的淚水靜靜地落下。我深刻地體會到自己和我的國家失去了這個偉大的英雄。然後一股強大的力量湧入心中,告訴我「Kok Tha,你還有事要做,你要付出更多努力去幫助和發展你的國家」。我只是感到至今我所做的一切還不夠多,而且遠遠不足我的太皇。我需要繼續努力地工作,友好地對待同事,青少年組織,模範,我的朋友,青少年,家人和我的愛人。

為太皇舉辦的全國追悼大會將會持續到2012年10月23日。公眾可以在未來的三個月裡在皇宮向太皇作出最後的致敬。此後,太皇的遺體將根據佛教儀式被火化。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