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政壇因臉書讚數掀起風暴

Cambodian Prime Minister Hun Sen. Source: Facebook

柬埔寨首相洪森,照片來自Facebook。

柬埔寨救國黨的黨主席桑蘭西(Sam Rainsy)遭控毀謗,起因源於他在臉書發佈的一則貼文。該貼文聲稱柬國政府創辦並購買臉書假帳號以幫首相洪森(Hun Sen)灌水、增加讚數。

201636日,洪森的臉書頁面讚數達到300萬。由於洪森首相的帳號創辦不到半年,這可說是相當驚人的數字。另一方面,桑蘭西的臉書也有200萬的按讚人次。

金邊晚報(Phnom Penh Post)對洪森近日臉書讚數的分析顯示,上個月新增的779,000個按讚人次只有157,331個位於柬國。其餘多位於印度(255,692個讚數)及菲律賓(98,256個讚數)。研究顯示,與洪森首相相比,桑蘭西臉書頁面的按讚人次雖然少了一百萬,但其讚數大多來自國內。

首相 #洪森有1.73(百萬)個來自柬埔寨的按讚人次、而 #桑蘭西則有1.83(百萬)來自柬國的按讚人次。 #PoliticsKhhttps://t.co/06kuYgOZ2Z pic.twitter.com/9Jf59eGy2O

— OU RITTHY (@ritthyou) March 9, 2016

因此,桑蘭西控告政府雇用印度及菲律賓貧窮無業的網民來推廣洪森首相的臉書頁面。

A significant number of those “likes” were obtained by hiring poor and jobless people to create fake Facebook accounts so as to provide artificial “likes” to Hun Sen. Most of the people hired to do so are living in India and the Philippines.

大量的按讚人次是因為貧窮失業的人民受雇創辦假帳號,來為洪森按讚灌水且這些人們多位於印度及菲律賓。

桑蘭西甚至還上傳一張照片,內含證明政府指使公僕推廣洪森臉書的指示。據稱,柬埔寨人民黨黨員甚至遭政府指使取消對桑蘭西的臉書讚數。

- Get into SR (Sam Rainsy)'s Page to “Unlike” it so as to reduce the number of “Likes” for this page.

- Executives at all party (CPP) levels must constantly monitor the execution, at the grassroots levels, of the above tasks that are part of a vast campaign to secure victory at the forthcoming elections.

-取消對桑蘭西臉書的讚來降低他的讚數。

-上述任務需由人民黨(CPP)管理階層監控部屬達成執行,以確保下次選舉得以勝選。

桑蘭西表示,照片中的指示使政府暗中操控的行為不清自明:

These instructions clearly show that the ruling CPP is pushing — on a large scale — its officials, supporters and networks — including civil servants, policemen and soldiers — to create fake Facebook accounts in order to provide artificial “likes” to Hun Sen's Facebook page.

上述指示顯然證明了執政的人民黨大規模地煽動官員,並唆使包含公僕在內的警方和軍方創辦假帳號來替洪森的臉書灌水按讚。

涉及此事的一位官員承認政府的確高度支持洪森首相的臉書,但否認利用假帳號灌水一事。他認為桑蘭西扭曲事實且有汙衊國家最高領導人之嫌。

無論洪森臉書讚數是真是假,這個利用社群媒體的政策似乎都已起了效用。博雅公關公司表示,作為臉書使用者,洪森首相的臉書「積極參與率」在一份涵蓋全世界169個政府、512個臉書帳號的研究報告中,為排名第二的國家領導人。

誰是世界上最投入 #臉書 活動的領導人?
https://t.co/iQXYKP0TV3 pic.twitter.com/plXm3bUJXW

— Burson-Marsteller (@B_M) January 18, 2016

此外,上述調查還顯示,洪森對自己臉書的積極推廣是為了解決民憂。早在去年一月,他就曾指派官員調查人民在臉書上對政府的建議和怨言。

多數人都對洪森臉書的發文抱持著輕鬆的態度,然而,也有人評論這項政策軟化了領導人掌權30年的形象。另一方面,有些團體也發現,因網路評論而遭捕的案例也在過去一年飆升,顯然違反國家對言論自由的承諾。


譯者:Winny Lai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