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地雷小姐選美競賽掀波

挪威的Morten Traavik創辦「地雷小姐」選美比賽時,便堅持「人人都有權美麗!」,選美網站上強調,比賽是為了彰顯地雷受害者,並挑戰社會傳統對美的定義,優勝者將獲得高科技製作的義肢。他過去已在安哥拉舉辦「地雷小姐」比賽,本月份原本打算在柬埔寨推出,但柬埔寨政府取消支持,取消選美比賽。

The Mirror報導,柬埔寨政府社會事務與青年重建部表達不滿後,包括「柬埔寨殘障民眾組織」等單位皆不願支持比賽,認為該活動將造成外界對殘障人士的誤解。

一如預期,外界對地雷小姐比賽反應不一。

Jinja表示:

我對於選美比賽感到五味雜陳,不過我同意背後整體的想法,無論任何情況,參賽者有權以自己和樣貌為傲,取消比賽顯示柬埔寨社會雖然傾向現代與外國步調,但卻又退縮回到更傳統及安全的領域。

CAAI News Media張貼一名讀者的反應,源於寄給《金邊郵報》編輯的信件中,該讀者質疑選美比賽形式是否能發揮彰顯功能:

就美感而言,比賽究竟強調何種美感?我瀏覽網站後,發現來自各地的女性穿著露背上衣與短裙,可能並非她們平常穿著的服裝,也顯得 有些突兀,主辦單位完全出於善意,但鼓吹西方對「授權」的詮釋,將美感及解放等同於性感及穿著清涼?我比較想看到這些女性穿上自己喜愛的服裝,無論是西方 或傳統、現代或保守,都會讓她們覺得自己更美麗。

Details are Sketchy指出,Morten Traavik已經離開柬埔寨,但他仍打算繼續推動選美比賽,改為透過網路投票,以下照片是暹粒(Siem Reap)小姐在網站上的照片。

miss-landmine-199x300.jpg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