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送水節推擠致死事件

柬埔寨送水節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刻,在連接鑽石島與金邊市的橋樑上,不幸發生推擠事件,造成超過340人死亡、至少550人受傷。

Azuriel提供悲劇發生當晚的目擊記錄

…我們正準備從島上回去市區時,便出現推擠情況,警方便開始封鎖現場。

我花了近四小時試圖協助,包括為四位被拖離水中的女性施行心肺復甦術…可惜只救活兩人。

詢問當地民眾、安全人員、活動管理人員,再加上親身經歷,我整理出以下連續事件,我不確定事件先後次序是否正確,但應相去不遠:

- 大約三十人觸電致死(少數為直接死亡,但許多人失去意識及嚴重灼傷),他們都是因為觸碰橋樑兩的金屬護欄。
– 十多人因為群眾推擠、中暑、脫水而昏厥遭踐踏。
– 群眾因觸電而恐慌,繼而開始推擠,更多人受困、受壓迫與踐踏。
– 人們為了逃離,開始躍入水中,有些人攀爬護欄時觸電,有些人因跳入淺水致死,或是根本沒跳進水裡,直接摔在水泥地上。
– 好奇的旁觀者為了圍觀,湧向橋樑兩端,警方非常強勢地把旁觀者推開,使用拳頭、警棍、手槍及金屬管!
– 靠近金邊市橋樑這端的警方對空鳴槍,試圖驅散民,反倒引發第二波恐慌,因為眾人不知道開槍的身分、對象及目的。
– 與此同時,橋上所有霓虹燈都熄滅,島上東側多數路燈也一併暗去。

諷刺的是,數百公尺外的演唱會當時仍在進行…

照片來自Sky Pharma的Facebook頁面

The Sreisaat Adventures in Cambodia也聽說民眾恐慌導致推擠:

今天早上金邊一片陰鬱。

全國都在哀悼星期一晚間因推擠造成數百人死亡,送水節理應一片歡樂,卻在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小時發生如此悲劇。

人們不太清楚推擠究竟如何發生,據朋友的Facebook訊息所言,可靠消息來源指出,是因為新完工的橋樑上發生某種恐慌,我們希望調查能發掘出答案。

我熱切期望罪犯能受懲罰、能夠記取教訓,讓這些事件永遠不會再發生,永遠。

LTO Cambodia不想為此怪罪任何人:

我希望自己能說出重大言論,我希望自己能提出真知灼見,我希望能說一切如何發生。

我希望能針對某人或某件事,我希望能全部歸咎於他人,或許如此能減輕這場災難帶來的痛楚,就算一點點也好,但此刻我們不知道事件情況與原因,在場民眾的的種種指控對我們而言,或許在此刻只是自私、不公平與有害。

Khmer Empire批評有關單位未能避免悲劇發生:

我們只是質疑,為何政府有能力鎮壓數千名抗爭者、驅離無數貧民,卻無法處理鑽石島事件?

紀念遊行將於本週舉行,若想協助受害者,也提供熱線電話:

紀念遊行將於11月25日下午五點開始,從獨立紀念碑步行至鑽石島,金邊十所大學代表皆可接受捐款,款項未來將透過負責受難者委員會的H.E. Seang Sophondy官員,發放給受害者及其家屬。聯絡電話:017 58 11 48、012 288 388。

協尋失蹤者:熱線電話:078 7675 60 ~ 74(共15線);金邊市政府:016-866159 / 012-520520 / 016-78888;社會事務部:012-910000 / 099-860453。

New Mandala網站有位讀者在事件發生前幾天,便預測橋上可能發生推擠:

我通過橋上時,便和許多家庭及年輕人摩肩擦踵,讓我覺得若群眾湧現,我腳邊的孩子可能會被壓扁;我發現攤販擋住部分出入口時,我憤怒地咒他們,但也只能強迫最嚴重的小販將攤子移到旁邊,似乎看來不太樂觀,橋樑太窄,無法容納太多民眾。

Cambodia Calling指出,許多死者都來自鄰近省分,特別前來首都參加慶典:

這對柬埔寨是悲傷的一天,許多人從鄉村來到首都金邊,觀看年度划船比賽,一般民眾平日生活困苦,很少有機會慶祝,卻遇上悲劇。

柬埔寨政府表示,每位死者將獲得1250美元的補償金,傷者補償金為250美元。

事件照片請見KI MediaFacebook頁面。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