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判定一名俄國男子的網路留言為仇恨性言論

Riot police and demonstrators clash in Biryulyovo, October 13, 2013. YouTube.

2013年10月13日鎮暴警察與示威者於Biryuluovo發生衝突。(擷自YouTube)

一年多前,Konstantin Sankov在俄國最受歡迎的社交網站Vkontakte張貼被認為帶有種族歧視的留言。本週他可能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2013年10月,莫斯科郊區的Biryulyovo爆發暴動,起因於一名俄羅斯男子遭謀殺,據稱攻擊者為來自亞塞拜然的移民。居住在聖彼得堡的俄羅斯人Konstantin Sankov,在網路上評論該起事件,遭有關當局發現其言詞帶有仇恨性。自當初張貼留言迄今逾一年的時間,Sankov的案件終於進入訴訟程序。

媒體或有關當局並未就Sankov的留言原文有所報導或評論,且該原文在Vkontakte網站上已無法存取。

聖彼得堡地區檢察官表示,Sankov的言詞屬仇恨性言論,係被具爭議性的俄羅斯聯邦刑法第282條禁止。來自俄國的跨政治立場、人權運動人士及新納粹黨人都指控警方任意依據第282條規定執法,箝制言論自由,尤其當此事件發生在網路上。Sankov被指控「煽動惡意行動與以國家身分、語言、發源或領土劃分的族群對立。」若Sankov被判有罪,可能面臨長達5年的刑期。

州檢察官表示,Sankov的留言伴隨於他發布在Vkontakte網站的一則影片連結。該影片擷取自某個電視節目,而該節目聚焦報導引發Biryulyovo暴動的謀殺案件。地區檢察官於本案的新聞稿甚至表示,當Sankov上傳該影片時,是「被虛偽的正義感所引導」。

譯者:Huang Ching-tung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