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萊:東亞美食壯遊

Inaki與Esther兩位美食部落客來自西班牙,目前正在亞洲各地,進行為期十個月的美食之旅,由於想更透過飲食,更瞭解亞洲的人民、文化與歷史,決 定將工作與家當都留在故鄉,兩人目前正在韓國,預計於2010年10月回到西班牙,製作一系列有關這趟旅程的影片。他們以西班牙文經營「美味壯遊」部落格,記錄自己在各地旅行的經驗。他們對食物與瞭解當地文化的熱情,令筆者印象頗為深刻,在他們於2009年12月行經汶萊和筆者碰面前,筆者曾在《汶萊時報》讀到兩人的故事,但後來透過Geek in White,才得知他們希望與本地美食部落客見面,筆者與Cookie Monzters帶他們前往首都多個美食地點,也包括惡名遠播的Gadong夜市

另一位汶萊部落客Arabfamilies邀請他們到自己的餐廳,也記錄兩人到訪的經驗。

很幸運能與西班牙部落客Inaki及Esther見面,兩人正在東亞各地旅遊,記錄自己的老饕之旅,也與我們共度新年,兩人都能說些英語,故我們能彼此溝通,他們提到汶萊,也很高興有機會短暫停留,探究我國各式飲食文化,他們最近前來我們的汶萊餐廳,曾經拍攝幾段影片

筆者詢問兩人這個美食之旅的構想。

一,這趟旅行背後有無任何故事?

我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瞭解東亞美食,因為我們近四年前遊覽東亞某些國家時,便愛上當地食物與人民,我們想調查當地民眾的飲食及背後原因,很高興美夢能成真。

二,遍遊亞洲與嘗試食物的動機為何?

動機來自於2007年的一趟旅行,當時前往法屬玻里尼西亞、紐西蘭、汶萊、印尼、新加坡、香港、澳洲、中國、日本,我們愛上汶萊、Padang與中國食物的滋味,故必須進一步研究,再認識更多人們。

三,這趙旅行讓兩位有何改變,尤其是對亞洲食物與人民的看法?會想家嗎?

已經改變了一生,因為我們有機會接觸多種不同文化,生活變得更簡單,物質欲望失去價值,感受會永遠跟著我們。我們感受到許多東亞 國家人民的善意,尤其是印尼、汶萊、馬來西亞、台灣與中國,或許是這些國家的人民熱愛食物、也熱愛分享,而且他們也懂得我們的熱情,故更容易拍攝片段。

我們不會想家,因為這是我們喜歡的事物,反倒更想念先前去過的某些國家,希望有更多時間享受食物與靜靜觀察,尤其是馬來西亞、汶萊及印尼給我們最多驚喜。

Inaki與Esther穿著汶萊傳統服裝,照片經Hyperclicks許可重製

四,兩位在汶萊得到什麼經驗?

2007年我們在汶萊待了五天,今年待了14天,學到許多事情,這個國家不同於世界各地,也比他國更好,初次造訪時經驗很好,人 們也很特別,在這裡很開心,我們品嘗了幾種難以想像的食物,但最棒的不是口味或低價,而是人們喜愛這些食物,任何食物無論是否簡單、無論是否特別,只要喜 愛,食物就很棒,而且汶萊人民也幫助許多。汶萊讓人覺得賓至如歸,不知原因,但事實就是如此。

五,對哪個國家的食物最有興趣?

我們已調查東亞11國的美食,都很有意思,因為飲食即文化,但馬來文化圈(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柬埔寨與中國最令人驚喜,我們很希望能在印尼多待一段時日,先前要離開時很難過,印尼幅員廣闊,滿是友善人民及美食。

六,回國後,打算怎麼處理這些影片和相片?

我們有多項計畫,最重要的一項是播出電視記錄片,收集這麼多資訊與照片後,我們也想寫成書,並參與旅遊及美食雜誌等專業刊物。

七,他人若想仿效,你們會有何建議?

我們建議出門時,絕不要帶著旅遊指南(例如Lonely Planet),一張地圖便已足夠,要浸淫在生活中,不只是那些知名景點,更得要在城鎮裡迷路,悠閒地看著時光流逝,我們在每個國家都得深呼吸、觀察與生 活,當然還得要吃,任何地方都好,因為吃會吸引人們聚集,雖然我們拍攝記錄片,但一切都是自己來,預算也和其他旅人一樣拮据,感受也像一般旅人,最理想的 狀況就是擁有足夠時間去發掘。

各位可以在此追蹤他們的旅程。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