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推特用戶因叛教被判刑10年及鞭刑2000下

Blogging is bad for your back .. in Saudi Arabia. Image used as part of an Amnesty 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draw attention to the plight of Saudi blogger Raif Badawi, sentenced to 10 years in prison and 1,000 lashes in Saudi Arabia in 2014 for setting up a "liberal" website

在沙烏地阿拉伯,發文使你的背遭殃!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用這張圖片發起活動喚起群眾的注意力。2014年,一名沙國部落客沙布威(Raif Badawi)因架設「自由網」被判處10年徒刑及1000下鞭刑。

 沙烏地阿拉伯的一名推特用戶被判處10年徒刑及2,000下鞭刑,罪名為他在微博網站上發布了600則散布“無神論”的貼文。

沙烏地阿拉伯民族日報(Saudi daily Al Watan)報導,該名未被公布姓名的推特用戶在麥地那(Medina)法庭以否認真神阿拉及可蘭經的存在、汙衊先知及褻瀆可蘭經等罪名被判刑,並罰款20,000利雅(5,300美元)。逮補發生在隸屬於促進道德防範罪惡委員會(Committee for the Promotion of Virtue and Prevention of Vice)下的資訊犯罪預防部(Information Crimes Prevention Unit) – 或稱宗教警察,開始監視他的推特帳號後。

沙烏地阿拉伯民族日報指出,該名28歲男子在法庭上承認自己是無神論者,無意悔改,並聲稱自己有言論自由。男子說自己以前是回教徒,但在接觸了網路上散布無神論的網站後,便不再有任何信仰。

當地法院證實對該男子的判刑,根據男子口供及其他四名證人指證曾在該名男子手機看到發文的推特帳號,而經過調查手機確實登記在該男子名下。

判決結果在網路上沒有引起熱烈回應,很多人只是分享了新聞連結而沒有太多評論。

來自埃及的阿布杜拉曼(Abdulrahman)警告沙烏地阿拉伯的推特用戶:

這就是沙烏地阿拉伯。一名28歲沙烏地阿拉伯男子因為在推特上發表無神論貼文被判刑10年、2000下鞭刑及20,000利雅罰金。在沙烏地阿拉伯的社群網站用戶要小心了。你們被監視、迫害及威脅了。僅僅一則推文便可能威脅你的生命。多麼無知又落後的社會啊!

根據一條2001年沙烏地阿拉伯頒布的法律,任何違反根本信條、法律、侵犯伊斯蘭教、真主阿拉,或敗壞社會風俗的行為都屬違法。2014年,這個保守的國家頒布了一條激烈的法條,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批評 基本上所有反對思想及措辭都會被當作恐怖主義

條文將以下行為解釋為恐怖主義:

任何形式的無神論思想號召或質疑國本伊斯蘭教的信仰,都被視為恐怖主義。

20145月,吉達(Jeddah)刑事法庭依「侮辱伊斯蘭教」罪名,判處一名叫巴達威(Raif Badawi)的部落客10年徒刑及1000下鞭刑。巴達威(Raif Badawi)因設立線上平台「沙國自由派」而被起訴。平台從2008年開始經營,爭論沙國宗教問題。

32歲的巴達威(Raif Badawi)還必須繳交罰金1百萬利雅(266千美元)。儘管有國際組織發起聲援活動,要求釋放巴達威,他目前依然在服刑。20151月,他接受50下鞭刑。但因為健康因素,他的第二次鞭刑被延後了。

譯者:Rebecca Lu
校對:Pao Jen J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