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語系國家僑民與發展

社會發展專家常指出,全球開發中國家的僑民常是消弭貧窮潛在推手,這個現象在法語系地區亦不例外,事實上,未來幾個月內,喀麥隆馬利兩地各將舉辦研討會,討論僑民在國家發展中扮演的角色,但目前提議加強僑民參與的政策亦有爭議,也需要更多管道促進各方合作,包括當地非政府組織、民間單位、國際機構與政府。

Farafina列出馬利研討會的目標,並預期僑民對發展的貢獻

Forum Tremplin提供集會空間,讓來自馬利、非洲及法國的知名企業和人力銀行齊聚,領域涵蓋資訊科技、銀行、保險等,總共有200個位置。

非洲原生僑民,照片來自WhiteAfrican,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喀麥隆的研討會將在8月11日至13日於首都舉行,希望汲取其他非洲國家的僑民經驗:

這場會議主題為「喀麥隆僑民是社會發展關鍵」,希望與會者找到方法,讓僑民能真正促進國家經濟發展,經濟與商務部指出,馬利及塞內加爾等國都能真正讓僑民參與經濟發展,喀麥隆僑民已對發展貢獻良多,但假若在完整架構下,他們的貢獻會更多。

國際淨移民地圖來自WorldMapper.org,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塞內加爾的Ferdinand Mayega認為,僑民若要有效幫助國家,關鍵在於著重教育及知識交流,以累積知識資本,達到社會發展的轉捩點:

困難之處在於,這一切都必須在有助進步的環境下發生,並讓居住在非洲的學者及研究人員參與和交換想法,要到一定數量的研究中心及頂尖思維,才能讓非洲起飛

在摩洛哥一場關於知識管理的簡報中,Othmane Bouhali強調,摩洛哥僑民已取得特定網格計算與超導性技術,應該自願與家鄉同胞分享:

我們必須募集摩洛哥僑民擁有的各項專業,才能達成目標,無論是在現場或透過遠距,協助他們家鄉的發展計畫,必須以道義為基礎自願參與。

僑民運作的非政府組織在發展方面能扮演什麼角色,在海地國內有各種討論,尤其是該國歷經強震之後,正在努力試圖重建,Alice Backer指出,在Cardicis這場研討會中,人們在論辯海地政府與國際非政府組織的關係:

人們指出,大型非政府組織無意讓海地政府參與,認為政府只會傷害海地及人民,但有些人則主張,非政府組織應該收歸國有,納入政府領導,政府即可協調並監督重建工作,並維持核心角色。

Sipakv提到,馬達加斯加和海地相似,僑民社群具有相當規模,故僑民角色也常成為論辯焦點,她亦表示,非洲聯盟的提案與海地相似,主張非政府組織應有代表參與政府活動

僑民似乎在發展中能發揮角色,非洲聯盟在僑民與非洲非政府組織研討會報告中寫道

「僑民提供人力與技術資源,遊說政府、機構與基金會支持計畫,也能派遣代表進入政府結構,給予政策及技術建議,並參與有助社區及國家的網絡」。

…非洲聯盟建議將僑民納入政府結構,似乎有些爭議,我甚至不敢想像這種情況的後果。

Apolo NdyabahikaProject Diaspora部落格裡,發表「非洲所需」一文,認為有些構想值得進一步討論,僑民若要有效協助投資家鄉計畫,前提是政府奠定健全法規基礎,以保護僑民及其他投資人:

政府才開始瞭解健全法規對保護國內外投資人的重要性,非洲各國都在努力吸引投資人前來,但他們要求具備財產權概念,才能保護他們的投資,坦尚尼亞正在運用投資,興建大型基礎計畫,例如用數十億美元修築鐵路線至盧安達,但法規薄弱阻礙國際投資。

讓非政府組織與政府工作整合固然有爭議,但比不上經濟學家Paul Romer在《The Atlantic》雜誌發表消弭全球貧困的提案後的反應,由於有些開發中國家司法結構搖搖欲墜,故Romer提議在這些國家另建城市,交由外國單位管理,讓他們更能掌控資產,這位經濟學家提議在馬達加斯加實踐這項計畫,將大片農地租借給外國單位,或許在長期政治危機中,也能扮演某些角色

Romer提議打造一座特許城市,馬國前總統Marc Ravalomanana認為一座可能不夠,若這位專家能找到兩個國家,願意扮演政府管理人角色,或許最後能同時進行兩項實驗,[…]Romer推出 這個概念才剛滿一年,幾乎要發動一場旱見的政變,這個2000萬人口的國家裡,即將出現在現代發展史裡,從未實驗過的新中古世紀、新殖民計畫,但可惜馬達 加斯加卻發生另一場政變,阻礙計畫進行。

Project Diaspora創辦人Teddy MS Ruge不滿Romer的構想,認為他和一般人相同,假設外國和尚比較會唸經,比較瞭解如何發展國家,卻忽略本地人才與僑民,他在Twitter網站上,詢問他人對Romer提案及馬國情況的看法:

各位對馬國僑民集體管理、居住與贊助這座特許城市的能力有何想法?歡迎提供意見。

對於開發中國家如何減少貧民,並讓民眾獲得更多權力,上述問題相當重要,為何有些國家無法運用僑民力量,以刺激發展,至今原因依然不明。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