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一名學生的YouTube生活

Christan Ortega,照片經許可使用

透過社群網站裡的影片,無數人都想表達感受、展現才藝、記錄各種生活(包括許多蠢事),但少有人能因為YouTube網站上的熱門影片頻道,在網路上占有一席之地。

2009年夏天,Christian Ortega發表自己的網路節目「我的腦袋」第一集,他在系列影片中,說出自己對各種事物的看法,如波多黎各政治、頭條消息、日常生活等,每集長度七至九分鐘,每週推出一集。觀眾透過這位熱愛媒體、精力十足的21歲男生之眼,觀察波多黎各生活點滴,至今他的YouTube頻道累積瀏覽次數超過130萬。

全球之聲訪問他,探究他如何在網路上成功、當地部落格圈、波多黎各大學學生抗爭及其他話題。

問:你的第一部攝影機為何?拍攝內容是什麼?

答:我至今只有一台攝影機,到現在都在用Sony HDR-SR12,第一次是在我家附近拍攝,記錄小鳥唱歌、我的狗在玩耍,之後運用Sony Vegas、Adobe After Effects等軟體,學習必要的剪輯技巧,我也瀏覽YouTube網站上的教學影片,我能製作影片,有一部分也要拜YouTube所賜,在設立個人帳號 上傳自製內容以前,我就已受到YouTube影響。

問:這個網路節目的構想從何而來?

答:三年前我從不看任何新聞,後來我聽過年輕電視與廣播評論員@jayfonsecapr的觀點後,開始對波多黎各及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感興趣,若未每週一到週五下午五點到七點收聽他的電台節目,我的網路節目不可能存在。

我原先收聽新聞的電台RED96FM關門後,由Ritmo 96取而代之,這個電台的節目大多播放merenguebachata音樂,原本能吸引年輕人的新聞節目,因為親愛的「市場力量」而消失,我腦中的憤怒必須找個出口,但不完全是憤怒,我也想要有個空間做點娛樂。

跟著YouTube網站的教學練習幾個月之後,我開始收看Shane DawsonSmoshNigahigaPhilip DeFranco等人的節目,他們都是美國影音部落客,關心的焦點與拍攝手法都不同,看著這些節目,讓我興起自己拍攝的念頭,而呈現方式則保持自然個性與態度,說出我所見的事物。

問:你有想過節目會吸引這麼多觀眾嗎?

答:我從沒想像過,我一直覺得只會有親友點閱,這項經驗很讓人激動,充滿人情溫暖。

問:你對什麼議題最感興趣?

答:我很喜歡歷史、哲學、政治和殖民主義,尤其是殖民主義如何影響世界,以及如何消滅它,還有社會科學、科技等等,如果六個月後再問我同一個問題,我會有更多題材,我很喜歡管閒事,常會同時有多種興趣。

問:波多黎各大學目前正處於關鍵時刻,觀眾透過這個節目,能得知你參與學生罷課的情形,這場不斷延燒的衝突中,最令你驚訝之處是什麼?

答:我最意外政府多次鎮壓,對於學生反對本學期多繳交800美元,以及在未來每學期增加400美元費用,官員決定派警察入侵該校所有校園。

問:你覺得波多黎各部落格圈應扮演什麼角色?是否取代了傳統媒體?

答:我認為部落格圈的主要功能應是深入討論議題,讓民眾接收資訊時,能對單一問題擁有與傳統媒體不同的觀點,也應該成為異議管道,反抗想迫使所有人民屈服的個人及組織。

老實說,我們的部落格圈沒有資源能取代傳統媒體,但可成為傳統媒體參考的範例,我們個人沒有能建立資訊網絡的龐大資源,所以我仰賴傳統媒體資訊去建構我的意見,然後再透過另類媒體傳達。

問:許多人都想靠著網路計畫謀生,但波多黎各運用部落格的故事並不多,部落格能成為賴以維生的工具嗎?

答:我自己努力還算有成果,先投資製作100個別針販賣,後來陸續購買兩台機器自製,不只是為我自己,也幫其他類似計畫代工。

我的產品曾賣到拉丁美洲、美國、西班牙,雖然過程很愉快,但還不足以維生,若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有更多公司花錢做網路行銷宣傳,不過我對這種模式並不完全滿意,覺得會讓我分心,不能專注於我的計畫。

問:波多黎各年輕人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答:整體而言,年輕人應該對自己的根源更為驕傲,也更重視波多黎各發生的重大事件,這兩者應能讓人們更加意識到自己身在美國的殖民地上,進而反抗與拒絕現狀。

除了激起受迫害者的民族主義,我們也需要經濟民族主義,才能振興地方經濟,我們若要做消費者,至少得要消費自己的產品,波多黎各年輕人必須承擔自己的殖民地身分,不再過著無憂無慮且與世隔絕的生活。

問:你在做節目時,是著重於已經喜歡你的觀眾,還是所有觀眾?

答:我每天花很多時間閱讀訊息,並在腦中編輯資訊,想著收看節目的觀眾,但我不是在傳教,有些人與我意見不同,但喜歡我製作的影片;有些人認同我的想法,但討厭我的呈現方式。

因為能接觸到十多歲的年輕觀眾,讓我能影響尚未擁有固定政治立場的族群,因為提及波多黎各歷史事件或重要人物,或許我能有助於人們瞭解這些事實,進而產生不同觀點。

我有時也會推薦自己讀過的書、去過的地方,我把經驗記錄下來,再透過影音部落格分享,每當得知有人因此讀了某一本書,總令我感到欣喜。

問:你有什麼話題不願在鏡頭前與觀眾分享?

答:我和觀眾的關係如此緊密,聽來或許突兀,但我覺得我必須分享所有影響個人生活的話題,幾個月前我的狗去世,我就想在YouTube網站上說出來,人們才會明白我在那幾個禮拜的心理狀態;我曾受到許多批評,但我知道那些人不明白人與人透過社群網站能建立的關係。
西班牙文版訪談內容原載於PuertoRicoIndie.com。

更多節目相關訊息請見:Youtube官方網站FacebookTwitter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