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數位藝術團體UNDOdigital訪談

UNDOdigital設計作品

UNDOdigital」命名自成員最喜愛的電腦程式,原本是一群任職於同一家廣告公司的朋友組成,為了創作廣告產業之外的作品,也關心身為數位藝術家的個人及社會議題,便於2006年初,由12個人成立這個團體,並於同年年底首次舉辦展覽。

二年後,UNDOdigital.com已從單純的團體作品目錄,轉變為功能完整的部落格,讓成員能與網路社群互動、分享創作、宣傳展覽,並將各種藝術相關消息、訪談及作品介紹給讀者。Rick Lipsett(@ricklipsett)為創始成員與網站編輯,他表示,這個團體「希望讓大眾接受,使用電腦同樣能創作藝術,但不是由電腦代勞,而是每位藝術家運用本身對程式及媒介的技術與知識」。全球之聲訪問Rick Lipsett,以瞭解這個藝術團體成立源起,以及在波多黎各身為數位藝術家的經驗。

問:當初如何想到要成立藝術團體?最初計畫為何?

答:2006年初,創始的12名成員對製作廣告感到厭煩,而且沒有機會為自己創作,也沒有不必在乎客戶喜惡的空間,其中一位 成員Gerardo Cloquell當時參加另一個團體El Coro,還舉辦了藝展,我們前往參觀後,我忍不住心想,為何不運用我們「作惡」(製作廣告)的技巧來「為善」(創作藝術)?

隔天我去上班,便向同事介紹這個藝術團體的名稱與標誌,我花了整晚才完成,我們都很喜歡成立團體的構想,一切便由此開始,我記得我們在溫蒂漢堡店吃午飯,討論有何展覽主題,當天便大略決定前四場展覽的方向。

問:目前你們透過藝術,已觸及哪些議題與主題?

答:首次展覽主題是「社會批判」,透過日常事物與行為,進一步分析社會現況;第二項為「美夢與惡夢」,我們在團體成立之前便 已有此構想;第三項為「作家/藝術家」,由作家與藝術家合作,也反映我們每天在廣告業的情況;第四項為「成癮」,讓我們自己有機會探索內在,除了媒體每天 報導的內容,更深入發現自我與他人之惡。

雖然我們共有四場展覽,主題也各有不同,但我們總希望突顯波多黎各的社會意識,也希望改變。

問:UNDOdigital為何決定進入網路世界?部落格與團體本身又有何關聯?

答:Joseph Garrahan是團體裡的動畫專家,建議成立部落格,讓人們能介入我們的小冒險,起初我感到懷疑,但後來妥協了,這也可能是我們一項絕佳的決定,讓我們觸及過往較難往來的觀眾,再加上TwitterFacebook、YouTube、Buzz頁面,共組成網絡,獲得更多支持者與愛好者。部落格就像是會議記錄,我們是一群熱衷討論藝術的朋友、批評周遭環境、提出藝術評論,一再反覆。

UNDOdigital成員Patricia Acevedo的作品

問:波多黎各部落格圈與社會媒體裡,藝術算是熱門主題嗎?

答:當然,許多部落格皆以藝術為主題,甚至還有名為「Coalición de Artistas de Puerto Rico」的專業社群網絡,雖然我們並未參加,但他們仍值得讚揚,串連波多黎各逾500名藝術家,以下幾個部落格可做為例子,包括FractalAutogiroEl naufragio de las palabrasTrance Líquidomsa Xperimental Art

問:對於各項計畫,你們在網路是否獲得支持?部落格裡有任何批評聲音嗎?

答:這幾年以來,我們在網路上獲得諸多支持,每當我們舉辦展覽,他們會協助宣傳、固定在部落格上留言,或轉載Twitter訊息;至於批評,我特別記得先前訪問Lisa Ladner,她提出幾項非常中肯的建議,她所成立的El Status資料庫幾乎收羅波多黎各所有藝術家,將每位藝術家分門別類,並提供簡介、對外連結等,做得非常好。

UNDOdigital成員在近期展覽「成癮」現場留影

問:數位藝術家創作與展覽時,會面臨哪些特殊挑戰?

答:創作總會受到藝術家對使用技術的知識限制,他們所知愈透徹,作品就會愈流暢;另一挑戰在如何輸出,必須謹慎選擇印刷媒介的表面材質,還有播出動畫時,原本為16吋電視設計的作品,就不能用平面電視呈現,諸如此類的細節。

問:身為波多黎各藝術家,對於島上現今經濟、社會與政治氛圍,你最擔心哪件事?

答:現有氣氛相當無常與糟糕,所以我們才以現狀做為藝術創作靈感,人們著實很厭惡政治人物所說的那些廢話,有些人盲從,但每天都會有人發現情況不對勁,我們希望提供一些線索,幫助人們發掘真相。

由於經濟處於低谷,知名藝廊與博物館較不願投資培養新銳人才,由於外界仍認為我們是「新星」,故我們得另闢蹊徑,尋找真心相信這些作品的單位,許多人對我們不屑一顧,所幸還有少數重要人士認同我們。

UNDOdigital成員Carlos Pacheco的作品

UNDOdigital成員Kavo的作品

UNDOdigital成員Gerardo Cloquell的作品

UNDOdigital成員Mario Rodríguez的作品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