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藝術找到另一片天

在波多黎各,藝術部落格已經成為談論、爭辯、思考、評論和獲得藝術相關資訊等不可或缺的場所。如 Carlos Antonio Otero 的El Naufragio de las Palabras[西語], Pedro Velez 的 Box Score[西語], Arnaldo Roman y Lilliam Nieves 的 Trance Líquido, Abdiel Segarra 的 Conboca[西語], Carmen Olmo Terrasa 的 Donde Veo Arte[西語], Javier Martinez 的 Autogiro [西語], Teo Freytes 的 MSA Xperimental[西語] 以及 Karla Marie Ostolaza 的 Fractal[西語] 等等部落格,都是人們公開討論、交換和闡述當代藝術的地方。這些部落客得到了其他網路創業家所渴望的:將自己的網站變成必要的資訊集中站和參考出處,提供其他地方找不到的消息。

以下為藝術家部落客Carlos Antonio Otero訪談紀錄的簡短版本,他於2008年開始經營部落格。訪談原文刊登在波多黎各大學的月刊Diálogo

全球之聲小組 (GV):為什麼你會開始經營藝術的部落格?你寫的內容關於什麼?

Carlos Antonio Otero (CAO):經營部落格的念頭來自和藝術家Teresa López的訪談。當時為了撰寫當代藝術的報導和她見面,她問我是否有將自己的作品放在部落格上?我回答沒有。然後她問我為什麼不利用這個平台,來傳達我對紀錄這座島上當代藝術的興趣?這使我開始經營部落格。我的主要興趣在於呈現這個國家最活躍的藝術家們、講述他們的歷史,以及描述和談論他們的作品。動機是因為在傳統傳播媒體中,當代藝術的最新表現或是剛展露頭角的藝術家們都很少被報導。媒體關注的焦點集中於已經具有知名度的藝術家身上,甚至在他們其中,也只有少數人被提及--被報導的人總是那幾個。如果你和不太了解藝術的人們聊天,會發現他們認為的藝術就是媒體報導的那些藝術家。他們並不了解即使在我們這座島上,當代藝術的世界也比他們所認知的還大得多,且變化多元。

全球之聲小組 (GV):波多黎各的藝術部落格從什麼時候開始興起?

CAO:最先在網路上紀錄本地文化活動的是90年代初期María de Máter O'Neill的El Cuarto del Quenepón。她放棄了傳統媒體的媒介以致於一度找不到其他管道來傳播訊息。當時尚未出現真正的部落格界面,她和合作者的努力持續了許多年,最後終於有了部落格以及其他”地方”的出現。我的部落格El Naufragio 算是較近代且受到認可接受的部落格中其中之一,人們已經了解關於部落格內容的重要性。實際上,我們這個部落格客們成為一個網絡,因為我們認識彼此,了解彼此的工作,而且相互引用(且載明出處)發佈在平台上的內容。最重要的是,我們所做的工作和內容都是志願且非營利性的,我們評論或闡述藝術家的作品,沒有收取任何報酬。這只是一個給予作品表現機會的簡單承諾,尤其對於那些不受專家認可的作品來說。

全球之聲小組 (GV): 你認為為什麼有關波多黎各、或來自於波多黎各的部落格成長如此快速?

CAO:我們都認同這進展其實並非組織化的運動,藝術部落格增加的如此快速是因為我們需要談論當代藝術史,而這議題在任何其他地方都不受關注。對於這類訊息的需要確實存在,否則,就不會有我們這些部落客了。我們這個世代的藝術家未曾經歷正式的藝術評論訓練,我們不知道要在哪裡發表我們的言論。我們找不到抒發處,而學術看來只是保持沉默,於是部落格或是其他的網路平台就成為我們的選擇。即使部落格有好處、也有壞處,甚至有不少限制,但大部分時候它都是相當合適的選擇。

全球之聲小組 (GV): 網際網路作為一個溝通的平台,提供了藝術部落客哪些東西?

CAO:對藝術或是其他的部落客來說,網際網路是一個最易實行、最有效率且最划算的平台。我們不可能在相同的成本上辦報、辦雜誌,甚至是製作電視或廣播節目。所以網際網路提供了傳播和普及的可能性,公眾也可以選擇他們喜愛或是符合他們所需求的部落格。因為普及化,你可以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閱讀網路上的任何東西。我的部落格El Naufragio有來自美國、西班牙、倫敦和拉丁美洲的讀者,在其他的部落格也是如此。

這些有趣且具有活力的藝術領域部落格是在波多黎各其他領域不曾見過的。雖然也有許多有趣的文學部落格,但我不曾聽過有關運動、新聞報導或其他領域的部落格。以新聞報導來說,也許我們已經很習慣目前既有的傳統媒體。也許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新聞報導就是要由專業的從業人員來做。但在藝術的例子中,作為藝術家你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創造屬於自己的地方,你不是因為有人支付你薪水而去作畫、雕塑、攝影或是任何可能的工作。在藝術中必須要釋放創意,分享作品,作出評論,這些事因為想做而被做。而這個動機會促使你去做事,有時候甚至足以抵抗所有障礙--來自於經濟限制、缺乏支持、沒有知名度等的障礙。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