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民眾身著黑衣,抗議全面禁止墮胎法案

數千名波蘭民眾分享自己身穿黑衣的照片,並以#黑色抗爭(#czarnyprotest)為標籤發佈於社群網站上,抗議較往日更加嚴苛的全面禁止墮胎法案。

今天,我們全家反對施加野蠻暴力於女性 #黑色抗爭

Today, the whole family is opposed to barbarism against women. #BlackProtest

這份幾乎全面禁止墮胎的法案,是由受到天主教教會支持的智庫與右翼執政黨法律與正義黨(Law and Justice,簡稱PiS)所提出,墮胎者將依「扼殺無辜孩童」被起訴,最高處以5年徒刑。

新法案將僅於孕婦生命受到威脅之特殊情形時才准許墮胎,而現行規範之其他如遭性侵、亂倫、或胎兒畸形等例外墮胎情形將不復適用。該法案若通過,墮胎的女性和醫生都會被起訴。

許多人透過網路表達自己反對全面禁止墮胎法,認為那是一個「不文明」且違反女性權利的法律。

由左翼政黨共同黨(RAZEM)發起的「黑色抗爭」於9月22日在波蘭國會大樓前舉行,當天委員也對禁止墮胎提案進行辯論。辯論中,所有政黨都沒有表達對此提案的立場。立法院將在9月23日星期五進行投票。

別讓禁止墮胎案通過! 共同黨支持#黑色抗爭 @partiarazem #人人有責 #支持女性政策

Not a step further! RAZEM members Wroclaw support #BlackProtest.
@partiarazem #NothingAboutUsWithoutUs #ForWomensPolicy


譯按:2016年10月3日數千名波蘭女性仿效1975年冰島女性罷工,發起「黑色星期一」(Black Monday)罷工行動,此舉造成了法律與正義黨議員態度鬆動,於10月6日眾議院投票中,以352票反對、58票贊成、18票棄權的懸殊票數否決該法案 (波蘭眾議院總席次為428席)。然而,波蘭總理卡臣斯基(Jarosław Kaczyński)政府的危機並未完全解除。除了墮胎法案外,目前包括新聞自由和2017年預算編列等議題,都因為限制人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讓成千 上萬的反對人士走上街頭;加上卡臣斯基領導的法律與正義黨實屬「疑歐派」,即使波蘭長期受到歐盟的經濟照顧,並不表示此刻的波蘭沒有被當前這波脫歐風潮所 打動,因此波蘭國內持續的抗議行動,不只影響波蘭政局,更可能漸漸加深歐盟的危機。


校對:Conny Cha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