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軍方阻止大學「獨裁主義」的演講並扣押教授

About a hundred students of Thammasat University joined the planned lecture on authoritarianism. Photo from Prachatai website.

上百名泰國國立法政大學學生參加經過籌備規劃的獨裁主義演講,照片來自《自由人》新聞網站,已獲得使用許可。

一群就讀於泰國頗負盛名的國立法政大學學生,舉辦了一場公開演講,主題為《他國獨裁政權之垮台》。雖然討論主要應會著重於其他國家,政府似乎認為此主題與泰國現況太過相似,因此決定中止此場演講

泰國現任總理為軍方領袖出身,於今年五月策動政變。軍方隨後草擬憲法、指定立法議會成員,並委任政變首領擔當國家元首。儘管已成立新的政府部門,軍方仍舊持續嚴格監控主流媒體,也禁止示威活動及五人以上的公開集會。公然反抗軍方者,被威脅將遭起訴甚或監禁。

軍方要求取消此場公開演講,大學也配合將演講廳上鎖,學生接著紛紛下樓,前往前廳。此場演講由資深歷史教授Nidhi Eaowsriwong及廣受歡迎的政治學講者Prajak Kongkirati主講。警方試圖要求取消此場活動,但並未成功。因此他們要求講者與主辦的學生前往當地警局報到,軍方人員並即時接管該警局。

學生於推特上提供現場最新情形。

就我們所知,在(當地)警察局被有關當局訊問的學者分別是Nidhi Eaowsriwong,Janjira Sombatpoonsiri及Prajak Kongkirati。

被有關當局帶走的學者是Nidhi Eaowsriwong,Janjira Sombatpoonsiri,及Prajak Kongkirati。

在當地警局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雖然泰國總理形容此次扣押為前往警局的「邀請」,但曼谷郵報的報導指出,遭到拘留的活動與會者被要求「調整態度」。

來自16所大學的學者簽署了一份聲明,譴責軍方的行動。

我們是來自泰國16所大學的學者,在此譴責軍方與警方,於校園內威嚇學者與學生的行為。軍方與警方採取的行動,很明顯嚴重侵犯學術自由,這是絕對無法接受的。
 
座談會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藉口毫無立論基礎。像泰國國立法政大學這場活動的學術討論,長久以來始終是經常性的正常事件,且從未證明會對國家安全有所傷害。

人權觀察組織的亞洲區主任Brad Adams,強烈要求泰國政府終止鎮壓學術自由:

在告訴全世界自己不是獨裁者的同時,泰國軍方當權者正在將他們的掌控權伸入大學,並禁止民主與人權的討論。總理帕拉育應該立即停止鎮壓學術及言論自由。

此事件顯示,軍方支持的泰國政府,使得國內的人權保護、學術及言論自由持續惡化。但這也證明了許多團體與國民正主張國家應回歸常態及維護民主權利。

譯者:Mia Shih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