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總理是英國人

生於英國的泰國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ajjiva)在國會中承認,自己尚未放棄英國籍

「…您不好奇我是否擁有泰國籍,只關心我有沒有英國籍,我可以直接回答您」,「您詢問我是否已正式放棄英國籍,我承認我未放棄,因為若國籍法規有所矛盾,就應採行泰國規定。」

「我的心態很明確,雖然我在英國出生,但我覺得自己是泰國人,我在英國求學,但我想回到泰國工作與居住,我只想為國家利益服務,從沒有其他念頭」。

譯文Bangkok Pundit提供

Thai Prime Minister Abhisit Vejajjiva. Image in public domain, from Wikimedia Commons.

泰國總理艾比希,公用照片來自Wikimedia Commons

艾比希於2008年就任總理,雖然他仍是英國公民,但並未因此喪失國會議員資格,依據法律,只要雙親都是泰國公民,子女就能競選公職。

在野陣營一開始質疑艾比希的國籍,是因為想以違反人性罪行為名,向國際法庭控告他,雖然泰國至今未加入國際法庭,但英國為締約國。

部分人士指控他命令軍方,在去年以暴力驅散反政府抗議群眾,導致數十人死傷。

Tony on Thailand好奇,為何艾比希不願承認英國籍:

我身為英國公民,若有人放棄英國籍,八成是瘋了!就我所知,英國好像沒有合法放棄國籍的程序,而且為何要放棄?

關於艾比希是否擁有英國籍的爭議很無聊,他有英國籍,他或許有雙重國籍,也沒關係,那有什麼錯?

他之所以不願坦承是英國公民,是因為擔心自己可能違背某些泰國法律規定,禁止外國人士從政,但他最主要是憂慮若反對者的官司成案,自己離開泰國後,可能遭到國際法庭逮捕,我們一向都知道艾比希多麼討厭承擔責任。

Robert Amsterdam是遭罷黜的泰國前總理泰克辛(Thaksin Shinawara),也是他向國際法庭控告艾比希:

首先,由於泰國長期縱容官員不必為大屠殺負責,政府又不斷企圖淡化這起事件,讓我們只能寄希望於國際法庭,盼望能用法律制裁泰國 軍方將領及政治人物。其次,由於泰國媒體不願要求真相,不願從事任何調查報導,英語媒體又總是為政府說話,我們必須要收集證據,揭穿政府的謊言,也突顯出 「和解」只是空話。

Tasty Thailand認為,艾比希未來可能利用英國籍逃離泰國

簡而言之,艾比希不想放棄英國籍,因為若泰國局勢對他不利,讓他也得如泰克辛一般逃離泰國,相較於英國屢屢要求泰克辛離開,艾比希身為英國公民,當然有權留在英國。

Tulsathit Taptim為《The Nation》報紙撰稿,指稱艾比希將無法擺脫國籍爭議:

艾比希在國會所言,已列入白紙黑字的記錄,他應該清楚,若外界發現他扭曲事實或說謊,會發生什麼事?國籍爭議已讓他再度面臨各種檢驗。

泰國在野陣營日前已要求英國政府調查,確認艾比希過去是否曾行使公民權。艾比希在國會發言片段可在網站裡查閱(2011年2月24日畫面)。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