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總理簡訊惹禍上身

2008年12月18日,泰國數百萬手機用戶都收到一則手機簡訊,發文者是新任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

我是新總理,邀請各位幫助泰國脫離危機,如願意與我聯繫,請將您的五位數郵遞區號傳送至9191(費用3泰銖)。

若用戶回覆,就會收到一段總理本人親自錄製的語音留言

我是總理艾比希,明白各位同胞正在受苦,也面臨壓力,我將窮盡一切知識與能力協助國家,但泰國人民若無法和諧團結,我無法成功,懇求各位提供一個機會。

來自總理的手機簡訊

民主黨人士表示,這個構想來自總理本人, 再由財政部長Korn Chatikavanij負責執行,據稱部長聯絡國內三大電訊業者AIS、DTAC與True,希望合作將訊息發送給用戶,合作會議於12月16日舉行, 也是艾比希正式上任前一天,之所以要求回覆郵遞區號,則是希望瞭解回覆者的人口結構,也會記錄在資料庫之中。

致力於爭取消費者權益的Saree Ongsomwang表示,未經當事人許可,便強迫發信給個人,已侵害消費者穩私權,認為艾比希若要與民眾建立聯繫,應透過電視或其他大眾傳播管道,才能避免損害消費者權利

Saree Ongsomwang也是「電訊消費者保障研究所」成員,她指出根據泰國電訊法,電訊公司禁止未經用戶同意,即提供用戶名單,三家業者免費為總理或民主黨發送訊息給消費者,已引發司法與政治效應。

依據1999年反貪污法(於2007年修訂),內閣閣員等政府人士不得收受超過3000泰銖的禮物或好處,散發總理的訊息估計費用超過1000萬泰銖,Pheu Thai黨發言人Prompong Nopparit指稱,艾比希應該遭到起訴,並呼籲全國反貪污委員會調查本案。

憲法規定,總理與財長兩人若遭判處有罪,就會遭到彈劾,且一段時間內均不得出任政治職務。

當時民眾對此事在網路上評價不一,多數人同意此舉可能侵犯隱私權及個人資料,也覺得總理在媒體上的公關行為太多,不過民眾也覺得,若此舉是出於善意則無可厚非,也應該給他機會服務國家。

Yahoo! Answers上的部分留言:

Non noN:我覺得這是民意調查,因為他要求提供郵遞區號,讓他們得知哪些地區和省分回應多寡,再評估這些情況,我個人認為希望看到泰國各地一片和諙是好事。

Nicky:三泰銖是誰收下?我可以選擇不要參加嗎?我的老手機記憶體快滿了。

A-Mei:我覺得行銷過度。

Tanapon:的確太誇張,但我們應給他個機會,用他的政績證明自己,總比我們互相爭鬥要好。

NH:若是出於善意,結果就會很好。

2010年7月16日,全國反貪污委員會延後本案裁決,亦未明定最終裁決日期。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