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期望選舉不只有口號

Julia Gillard caricature

澳洲新總理姬拉德(Julia Gillard)數位畫像,版權屬Andy Dolphin

澳洲於23天前撤換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之後,紅髮新總理姬拉德決定於8月21日舉行大選,部落客希望在這場選舉裡,能找到更多實質內容。

Guy Beres在同名部落格裡,希望此次選舉不只是媒體畫面與口號:

姬拉德於午間記者會宣布選舉日期時,顯得有條不紊、用詞精準、自信滿滿,她的言行都像位總理,很有說服力,不過她不時說出工黨競選口號「向前」,卻顯得做作又刺耳。

8月21日開賽

The Orstrahyun部落格的Darryl Mason則擔心這場膚淺選舉會很無聊:

8月21日選舉日期公布才不到24小時,這個陳腐口號就已經讓人咬牙切齒。

但他更關心主流媒體在澳洲兩黨制文化中的角色:

兩大黨黨魁盡其所能,不希望綠黨在參議院裡攻占城池,以免破壞無數年來效忠富人的兩黨制,所幸兩黨能完全仰賴媒體集團,會盡力恐嚇人民不要投給綠黨。

起身、向前、入眠

Wooly Days的Derek Barry也擔心媒體在政治論辯裡的角色:

新聞業的問題在於,多數記者都受雇於媒體企業,民主最大單一威脅就是企業本身,營利動機超過一切,造成國家最大傷害,大批說客、公關與律師只是為公司賺錢,他們看不到社會,只看到顧客。

萬一選舉沒人參加怎麼辦?

其他部落客則擔心,個人所扮演的角色可能比政策更不受歡迎。

Mia Freedman在Mamamia部落格的寫作主題包括「流行文化、政治、體態、食物、母親、女性主義、時尚與名人」,她對於新總理在媒體前的形象有其他意見:

不過才幾天,便有保守派專欄作家響起警鐘,要家長把女兒關在家裡,因為我國有總理身上背負罪惡,將會帶壞孩子。真的嗎?

姬拉德是壞榜樣,因為她沒有結婚生子,等等,現在是2010年嗎?

有些人認為,姬拉德的無神論會成為選舉一項因素,不過有些部落客有異見。

@laepingjudas – unhinged and uncensored仔細檢視總理個人生活的潛在影響:

我才不在乎她是否為女性、紅髮、未結婚、未生孩子,若要國家追求最大利益,這些特質有什麼影響?

其實毫無影響,但一定會看到老掉牙的廣告,總是圍繞著這些議題打轉,試圖影響不加思索的多數民眾,尤其是具保守傾向的選民。

姬拉德是無神論紅髮總理,誰在乎啊?

Brisbanite Kellie在Gen X Journey部落格上,提到主流媒體只在乎時尚程度與髮型:

可憐的姬拉德出席活動時,批評者認為她穿著一件廉價汽車旅館的床單布,我也不喜歡她的品味,但這麼形容真是殘忍,她嘗試卻失敗後,現在媒體請來國內所有時尚顧問要給她建議。

今天姬拉德穿什麼?我們得在乎嗎?天啊,選舉都快到了

人們當然也提及,她是澳洲史上首位女總理,例如筆者前文所述

一位不平的部落客試圖向孩子解釋,為何前總理自媒體上消失:

三歲半的小熊問:「(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呢?」

我一時語塞,我想從中立角度回答,讓她瞭解女性掌權的一切正面意義,但我仍很失望她與工黨出賣陸克文…

三歲政治學:「陸克文呢?」

聽聞選舉日期,Paradise Feeds出現諷刺留言:

我喜歡選舉在30天內舉行,就不必忍受那些謊言兩年。

floridagold

Grog’s Gamut分析總理發表選舉日期的演說時,同樣對政治語言及口號語帶諷刺:

演說文字沒什麼值得分析之處,只是團體訪談下的廢物,這種演講總是如此。

請享受未來五個星期,但別期望邏輯及政治精神會扮演重要角色。

2010年大選第一天(或先進行團體訪談,也許群眾比較喜歡稱為「第零天」)

各位若不喜歡口號,Twitter網站也有個相關標籤#mofo

風景藝術家Andy Dolphin在My Week in Art部落格上,張貼新總理的諷刺漫畫:

幾個星期以來,在畫新總理的諷刺漫畫時,我一直不願誇大鼻子做為焦點,覺得太過理所當然,儘管有些新聞報導如此,但姬拉德擁有的不只是鼻子。

姬拉德的數位諷刺漫畫

諷刺漫畫即如文首所示。

希望選舉內容很快便不只是口號。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