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政府對飢荒無動於衷

東非各地陸續傳出旱災消息,超過300萬烏干達民眾身陷飢荒危機,近期樂施會報告指出,飢荒是當地嚴重氣候變遷所致。洪水在2007年摧毀烏干達東部與北部作物及農地,目前旱象亦影響鄰國肯亞,造成糧食短缺及今日危機,飢荒已奪走烏國東部及北部逾40條性命,部落客擔心在政府重視之前,還會有更多人死亡。

Antipop批評聯邦政府試圖以「糧食短缺」一詞淡化飢荒嚴重性:

烏干達東部Teso的飢荒已造成約35人喪生,此事讓許多人感到震驚,我們有些人初次聽聞此事時,是因為吃得太飽到外頭休息一下,實在令人遺憾,我們應引以為恥。

但農業部長Andrew Bageire與救災準備部長Tarsis Kabwegere顯然不太慚愧,還想著粉飾太平,前者聲稱當地民眾太過懶惰整天喝酒,未努力耕作及囤積糧食,故現在付出慘痛代價;後者堅稱目前為「糧食短缺」而非飢荒。

Eizzy指出,飢荒在國內北部與東部最為嚴重,西部地區相對逃過一劫,她懷疑政府所以未妥善因應危機,是否與總統出身西部有關:

一如預期,飢荒區域位於北部及東部,我這麼說是因為自己來自西部,西部民眾並不富裕,但總有食物可吃,我忍不住想起政壇大人物與 總統等政府高官都來自西部,讓人會覺得他們並不在乎…這種心態實在可恥,也失去政府存在的意義!若政府無法處理飢荒等根本問題,他們還能做什麼?

Karamoja, in northeastern Uganda, is one of the areas worst hit by hunger

烏干達東北部的Karamoja飢荒災情極為慘重,照片來自Ruco van der Merwe

烏干達《每日箴言報》報導,救災準備部長Tarsis Kabwegere「還在為飢荒民眾暴斃之因進行醫學諮詢」,大學生Kyomuhendo-Ateenyi在Uganda Talks部落格回應

大批飢民死亡消息傳至首都後,救災準備部長親自主持記者會,還要求記者拿出證據證明這項說法!

部長認為飢荒不過是在野政治人物醜化政府的技倆,認為在野陣營總喜歡小事化大,他亦強調政府並無責任讓人人飽足,也建議災民應在芒果盛產時製成果乾,以備不時之需,請注意,這位部長原為東非知名Makerere大學的社會學教授。

In an African Minute的Josh表示:「東非今年雨季很乾燥…上週烏干達報紙報導,北部共有35人因飢荒而死,Ken Banks詢問在全球貧窮現象中象群的情況,情況就是如此。」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