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事件後,巴基斯坦哈札拉人要求政府採取行動

針對巴基斯坦什葉派哈札拉人的攻擊不斷發生。二月十六日一顆炸彈在巴基斯坦西南部奎達市的鬧市爆炸,造成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至少六十三人死亡,一百八十人受傷。

爆炸發生在哈札拉族什葉派穆斯林聚居的哈札拉鎮,這裡上個月才發生了造成九十六人死亡的攻擊事件。當時一名自殺炸彈客在一間撞球場內引爆炸死數名客人,稍後當其他人趕來救援時,一個汽車炸彈在撞球場外爆炸。

據傳和巴基斯坦情治單位有關聯的非法武裝團體強戈維軍(LeJ)宣布要為爆炸事件負責。

針對巴基斯坦哈札拉人的派系暴力未能消減,國內大多數人歸罪於政府的毫無作為見死不救,他們要求政府不能再袖手旁觀,應該介入阻止這些屠殺。

爆炸現場目擊者拍攝的影片截圖。

巴基斯坦人權觀察主任 Ali Dayan Hasan 在推特上批評政府置身事外

@AliDayan:一月對哈札拉人的屠殺發生之後政府做了什麼讓強戈維軍為所作所為付出代價?什麼也沒做。

人權觀察在Human Rights Watch noted in its 2013 年的報告中提到強戈維軍和巴基斯坦情治單位(Inter-Services Intelligence,ISI)有關聯,表示巴基斯坦政府未能阻止安全和情治單位濫權,容許極端組織攻擊少數宗派。Hasan 質問:

如果巴基斯坦安全單位不是無能也並非共謀,為什麼不斷有哈札拉什葉派遇害?

Arif Hussain Hazara 警告政府毫無作為可能會導致悲劇:

@Arif_Hazara:哈札拉鎮爆炸事件不是第一次了,除非對強戈維軍採取行動否則還會在發生。他們是毒物,不是資源。

People gather near the dead bodies of victims, who were gunned down by unidentified armed men at the Scrap Market on Sarki Road in a target killing. Quetta, Pakistan. 16th October 2012  Image by PPPIimages. Copyright Demotix

人們聚集在在遇難的哈札拉人遺體旁,他們去年年底在奎達市薩基路廢鐵市集遭身分不明的槍手射殺。照片來自 PPPIimages。Demotix 版權。

專欄作家 Mehr Tarar 也指責執政的巴基斯坦人民黨(PPP)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保護哈札拉人:

@MehrTarar:上個月遇害的哈札拉人親屬要求人民黨政府無論如何要阻止強戈維軍暴行。然後呢?政府什麼也沒做。

哈札拉推特用戶 Haider Changezi, 在爆炸發生當天建議所有巴基斯坦推特網友合作用標籤 #ActionAgainstLeJ 反對暴力:

@Aushpaz:親愛的巴基斯坦 —— 我們能不能一起#ActionAgainstLeJ對 LeJ 採取行動 —— 同意請轉推,讓人民黨政府知道這是人民共同的心聲!

一月哈札拉什葉派遭到攻擊後數千名巴基斯坦民眾參與了長達四天的徹夜抗議,要求「清理俾路支省,阻止針對哈札拉人的連環謀殺」。他們也要求將省政府官員撤職,將城鎮交給軍隊管理。目前雖然軍隊尚未進駐,但本省已進入緊急狀態

BBC 的 Imran Ali 指出政府尚未逮捕爆炸事件犯人:

在奎達市上次爆炸事件及哈札拉社群抗議之後,巴基斯坦政府開除了俾路支省省長 Nawab Aslam Raisani,但卻還沒有逮捕策劃攻擊的犯人。哈札拉人並不感到意外,他們還在等待巴基斯坦政府對遜尼派極端團體強戈維軍採取行動。

巴基斯坦作家 Yousuf Nazar 寫道唯有維安系統合作才能阻止這些暴力行為:

@YousufNazar: :軍隊/突擊隊/警察共同合作對付 TTP/LeJ 是唯一的方法。他們連女人和小孩都不放過,跟禽獸是無法溝通的。

哈札拉推特網友 Aziz Ali 質問政府為何還沒有處置殺人兇手:

@azizhazara:為什麼政府還沒有人出面表示將對這些兇手和殺人犯採取行動?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