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域名成本過高

相較於其他拉丁美洲國家,玻利維亞民眾要購買網域名的成本太高,智利的.cl域名兩年要價40美元,阿根廷民眾甚至可免費取得.com.ar域名,玻國的價格卻高出許多當地民眾能力所及。

最近「玻利維亞網絡資訊中心」宣布,.bo域名價格下調35%,修改後的費用為每年140美元,或是透過其他方式,以每年40美元的費用取得com.bo域名。

降價消息同時公佈在該組織新成立的Facebook頁面,讓使用者有機會表達對域名成本的看法,Esteban Lima在討論區裡表示

我想知道這些錢用在什麼地方,若身為公務機構,域名數量、所得金額與投資項目都應該公開。

討論也延續至Twitter及部落格,Oscar Humberto(@oky_)等用戶都提到價格變化的影響

域名價格不符合玻利維亞民眾的經濟現況,只會擴大「數位落差」。

Mario Durán聲稱在該組織Facebook頁面批評高價,留言卻遭到刪除,他不久後在個人部落格上,轉貼留言消失之前的螢幕截圖,並表示已致電該組織,要求說明留言規定,他在簡短訪問「玻利維亞網路社會發展中心」的法務代表後,整理出以下幾點:

一,降價幅度將會很大。
二,銷售域名所得用來維持「玻利維亞網絡資訊中心」運作。
三,這是個資源很少的公務單位。
四,其他國家經濟及用戶規模較大,故域名成本可低至1美元,但玻利維亞用戶僅6000人。
五,若只有三個人抱怨,情況不會改變。

Mario Durán在文章中亦提出,自2003年起,許多玻利維亞網路用戶便在考慮,希望連署請願要求降價,他在另一篇文章建議發起網路運動,讓更多人認識這項問題,且應由部落客及Twitter用戶帶領論辯,許多人討論此事時,都已開始使用#nicbo這個標籤,希望在短期內,就能帶來實質改變。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