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親政府遊行者抵達拉巴斯

數以萬計的農民、礦工、古柯農以及其他擁護莫拉雷斯政府的支持者於週一抵達拉巴斯。此遊行的發起動機在於通過對玻利維亞國會施壓以促其通過一項稱為《公民投票》的法案,立法者們的妥協似乎平撫了過去幾個月一觸即發的局勢,並為憲法草案畫下一個歡慶的句點。

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的群眾在持續一週的集結後,終於穿越高地市(El Alto)來到拉巴斯城的穆里約廣場(Plaza Murillo)集合。薩塔拿尼土著文化中心(Centro Cultural Autoctono Sartañani [西班牙文])的桑德羅描述了遊行者

數千位來自各個城鎮的玻利維亞人自豪地展示他們的傳統服裝、隨身攜帶的三色國旗以及維帕拉旗(wiphalas,象徵原住民族)、袋裝的古柯葉、裝了些許食物的背包或阿瓜攸(aguayo,傳統用來背負物品的織物),他們從奧魯洛(Oruro)的嘎啦科悠(Caracollo)出發,前往政府所在地拉巴斯,只為了一個目的:在新憲法中推動公民投票法。

許多部落客早已為他們的到來做好準備,並且擷取了他們抵達前後的影像。La Mala Palabra [西班牙文]的尼爾森威爾卡有一些攝於高速公路上的照片Angel Caido [西班牙文]的雨果米蘭達也拍下了公路上遊行者的影片與照片。其中有許多可以在他的Flickr網址找到。

拜訪米蘭達的YouTube頻道觀看更多的影像。

Palabras Libres [西班牙文]的馬里歐杜蘭是個更加積極的公民記者,他上傳數十張照片並在他的部落格中發抒個人意見,這些一波又一波的人潮就像場「海嘯」

我為了這些遊行者人數之眾而感到驚訝,民眾的歡迎、飲水、汽水、食物…所有一切都是為了遊行者。另外則是鄉民的臉孔,他們的步伐在掌聲、鼓勵與擁抱之中被迎接。

marchbol.jpg

馬里奧杜蘭攝影,創用CC授權。拜訪Voces Bolivianas的Flickr頁面看完整相簿。


Bolivia Indigena [西班牙文]的克里斯蒂娜吉斯貝爾特於遊行者抵達時也在場,目睹莫拉雷斯總統的帶領。她張貼了照片與個人感想:

「埃沃,兄弟,人民與你同在!」這是市民們迎接總統所帶領的遊行時齊聲呼喊的口號之一。[…]

在這歷史性的十月二十日,莫拉雷斯總統在早上將近八點時於高地市森卡塔區加入遊行者隊伍,並在午前抵達塞哈。數百年前,原住民領袖吐帕克卡塔里在此聚眾進入拉巴斯。穿過這個區域,遊行者受到群眾的歡迎,值得一提的是,那裡有一支樂隊,而且在整個隊伍行進途中鼓掌聲不絕於耳。

當人群終於抵達拉巴斯,El Alto Noticias [西班牙文]的阿爾貝托梅德拉諾寫道:拉巴斯市中心因為數以千計的遊行者而起皺變形,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媒體所顯示出埃沃莫拉雷斯從森卡塔區進入拉巴斯市區時所受到的溫暖迎接。

國會所達成的協議訴請了在奧魯洛市被認可之憲法草案一個本質上的改變。協議偏離了政府內部一些說過「沒有任何一個逗點會被動到」官員的宣言。憲法草案現正準備進行表決,一個漫長的制訂新憲大會過程似乎就要告終。安德烈斯普奇認為如今看來那只是浪費時間

在奧魯洛由制憲大會所通過的憲法項目是個基礎,超過一百項條款由國會修改批准,意味著玻利維亞憲法多數皆為國會所修訂。蘇克雷的死傷是必須的嗎?不,當這些議題也透過國會而修正。罷工?不,與前此同理。一百二十五萬玻幣呢?也形同虛擲。一千八百萬美金原本可以投注在十八個照顧老人與身心障礙者的小醫院之上。

Pronto*的米蓋爾森提亞斯為了此事得以立法解決感到喜悅,因此這是「回歸體制的重要一步」。他也指出其他重要的變化包括了行政區自治。至此,玻利維亞正等待著數個新的選舉,包括將於2009年1月25日舉行的新憲公投以及2009年12月的全國普選。

譯者:Shanta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