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德羅普、馬提尼克:乾季變旱災

全球之聲近期部分報導指出,加勒比海過去數週出現大旱,法屬西印度群島上,部落客紛紛記錄這場影響日常生活與政壇的天災。

從一月到六月初,法屬西印度群島均為「大齋期」(Carême),每年這個季節降雨量很少、氣溫很高,一向嚴重缺水,土地也一片乾涸。

馬提尼克的Bondamanjak以詩作昭告「大齋期」高峰期到來:

大齋期已盛裝,為馬提尼克白色旱季而來。

…但也無法隱藏氣溫極高的事實:

白天氣溫華氏93度(攝氏約33度),晚間七點還有華氏84度(攝氏28度)。

Bondamanjak進一步舉例說明,旱象對環境造成多嚴重的後果,記錄當地民眾上週末的驚訝情緒,因為島上火山Montagne Pelée山頂竟冒火,

山林大火不斷延燒,自星期日以來,島內最高峰Mount Pelée的側邊陷入一片火海,消防隊員忙著搶救屋宅,但無法控制火勢,這種情況需要水上飛機馳援,但島上無此設備。

情況令許多馬提尼克民眾憂心忡忡,讓「馬提尼克火山及地震觀測站」於星期二發表報告,平復民眾擔憂心情,Montray Kreyol轉載內容於此

自星期天之後,火勢從Mount Pelée山脈西南側Rivière Claire河床開始;從星期天晚至星期一晚,火勢不斷向山上蔓延,至3月9日星期二早上,一片焦黑地區冒著濃煙。

火勢及相關濃煙並非火山活動引起。

2009年10月間,瓜德羅普舉辦一年一度的「水資源日」,希望人們更瞭解規劃及管理島內水資源的重要性;Montray Kréyol則在「關於缺水」一文提出相同質疑。他認為唯有強而有力的政治承諾,才能成功管理水資源。

既然提到政治,瓜德羅普生態部落客兼政治人物Harry Durimel為3月14日及21日的地方選舉助選,他寫下一篇文章:「藍色上帝或如何省水」,他列舉缺水時期中,所有在屋內及屋外可仿效的省水訣竅。

Géraldine en Guadeloupe指出,瓜德羅普民眾每天生活都得面對這種困境,這位部落客感受一個月以來第一滴雨,相當興奮:

好耶,下雨了,一個多月以來均無大雨,而且今年雨季也相當乾燥,故每個人看起來都曬得很黑,地表不斷龜裂、植物與草皮枯黃、蝸牛與青鞋已消失,故民眾開始討論規範:

1. 禁止為草皮澆水。

2. 不得在車行洗車。

3. 不得注滿游泳池水。…

我們現在害怕水源供應網絡中斷。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