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德羅普:用水問題與水資源日

484776493_411825502f.jpg

對又名「美麗水之島」的加勒比海法語島瓜德羅普(Guadelope)而言,水資源非常重要,尤其當地氣候也因降雨而分明,包括六個月的旱季(Carême)及四個月的颶風雨季(Hivernage),自然讓當地民眾倚賴水資源,也重視飲用水品質。

是故46年前,瓜德羅普政府內便出現「行政區間飲用水供應與衛生聯合會」這個單位,起初服務範圍只有三座城市,目前在瓜德羅普36個行政區中,已為13區提供服務,不過聯合會也面臨多項問題,如技術困難、環境議題等,該組織因此在過去八年間舉辦「瓜德羅普用水日」,向專業人士及大眾分享各種計畫與構想。JarryCafé部落格以瓜德羅普經濟中心Jarry為主題,也為這項五天活動宣傳:

10月13日至17日,歡迎前來Jarry的WTC,索取有關用水及未來風險等相關資訊。

風險確實不少,部落客Indiscrétions列出聯合國主席提到幾項問題,包括水道及淨水廠老舊、用水浪費嚴重、為旱象儲水等,且近年來民眾也注意到有關殺蟲劑氯癸酮(Kepone)的重大環境災難,Indiscrétions記錄聯合會主席的發言:

農民多年來使用殺蟲劑,污染了地下水,其中多數位於Basse-Terre,有些人認為水源已經中毒…

GaïaSoleil亦指出當地氯癸酮污染情況,也將成為「瓜德羅普用水日」一項主題:

在活動期間,許多人肯定會想到河川遭氯癸酮污染的問題,但這只是整體水源污染現象的一部分,還包括其他殺蟲、各種污染、浪費、排泄物等。

Domactu亦提到這項活動,並強調活動主題內的區域合作意涵,活動名為「加勒比海用水、必需品、真相與團結」GaïaSoleil也很重視這項主題,因為與外國貴賓及合作相關:

…古巴、多明尼加與海地與會者也說明國內水資源問題,以及他們所選擇使用的解決辦法。

Indiscretion還有一段話特別重要,因為不僅提到瓜德羅普對於水資源的關切,也呼應加勒比海民眾普遍感到孤立且缺乏區域合作:

…我知道多明尼加水源灌溉Marie-Galante農作的情況,我在多明尼加看到淨水廠發揮很大功能,而且成本比我們還低,我們必須環顧四周,和彼此互相交流學習。

水世界」照片來自Snap®,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