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網路工具監控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會議(COP15)於2009年12月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之前,以下介紹幾項監控氣候變遷的網路工具,一般民眾可藉此瞭解氣候變遷效應,也有助於要求政府決策者尋找解決方案。

研究現場

追蹤氣候變遷衝擊始自於研究現場,攝影師James Balog曾前往美國阿拉斯加州,以曠時攝影(time-lapse photography)技術記錄冰帽融化現象,各位可見拍攝後的驚人成果:

各位若無昂貴相機與閒暇時間前往阿拉斯加親眼目睹,閱讀前線工作者的經驗也是一種辦法。

氣候變遷前線」這項計畫收集氣候變遷衝擊的第一手故事,包括原住民部落、小島及各種易受影響的地點,論壇中包括多項近期電子郵件內容,大多來自南亞與非洲,一名非洲發展顧問George Katunguka自烏干達表示:

氣候變遷效應在烏干達尚未吸引太多人重視,但人民已感受到苦痛,據近期一份水資源報告顯示,至2025年時,烏干達很可能面臨供 水壓力,東部Teso地區民眾已開始餓死,水資源系統也開始改變,例如維多利亞湖水位下滑,季節捉摸不定、土壤日漸貧瘠、農獲產量減少,都造成家庭貧困與 種種後遺症,我們該如何扭轉這場潛在災難?

從外太空到Google Earth

從高空亦可確認各種現場資訊,也可從外太空觀測及分析地球整體情況,雖然一般人難以坐上太空船,但幸好還能在網路上找到衛星照片。

Satellite pictures of Aral Sea, Kazakhstan and Uzbekistan 1973/2004哈薩克與烏茲別克鹹海於1973年及2004年衛星照片

除了太空機構與企業提供服務給非政府組織、科學家與一般民眾,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設立網路地圖集,整理數十年來世界各地的變化,所有衛星照片均可在Google Earth的虛擬地球頁面,官方部落格指出

我們與丹麥政府及其他單位合作,推出一系列Google Earth畫面,讓各位可探究地球氣候變遷的潛在影響,以及尋找管理與解決之道。

許多國際組織的網站與部落格中亦可找到諸多資源,各位讀者也歡迎在留言區提供其他內容。

給決策者的科學建議

觀察是決策者的重要工作,政府進行各項調查,以瞭解各種現象,並研究如何減緩衝擊。

歐洲委員會與歐洲太空總署於1998年啟動一項太空計畫,名為「全球環境安全監控」計畫,從多種資料來源記錄實際變化,這項計畫預計於2014年提出報告,並附上安全相關篇幅。

開發中國家受氣候變遷衝擊更直接,故已採取各項措施研究氣候變遷,例如印度近期便發射衛星,相關資訊將協助各國規劃新的環境與經濟政策。

南非開發出一件以經濟為導向的新工具,正是為政策服務,AllAfrica網站報導

為了研究用途,「南非農業氣候變遷影響性」工具希望協助決策者,找到最容易受氣候變遷的地區,並幫助決策單位準備面對極為不同的農業環境。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