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地鐵爆炸案多人罹難

4月11日,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的Oktyabrskaya地鐵站發生爆炸,目前至少造成12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幾乎就在爆炸發生同時,#minsk#minskblast等標籤便出現許多弔辭,慰問事件受害者的親友。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幾位目擊者表示,大約在4月11日「下午5點48分左右」,做為兩條路線轉乘站的Oktyabrskaya地鐵站發出「一聲巨響」,隨即冒出濃煙。

Minsk subway exit after the explosion. Photo by TwitPic user @mixal_by

爆炸案發生後的地鐵站出口,照片來自Twitpic用戶@mixal_by

雖然目前並不清楚,爆炸是在車廂內或月台上發生,英國廣播公司俄文版報導,當時站內共有兩列電車,另張貼爆炸後民眾立即拍下的影片;白俄羅斯政府指稱這是起「恐怖攻擊」。

Gazeta.ru網站駐明斯克記者指出,警方阻擋記者靠近地鐵站:

緊急警力派駐在廣場上,任何人若想拍攝,相機與手機都會遭到沒收,「員警態度相當強硬」。

不過網路上仍出現不少片段,abrykos於4月11日上傳的畫面中,記錄攻擊事件隨後情況(警告:畫面血腥):

iar107同樣在當天提供的影片裡,拍下事發後的救援行動:

Ria Novosti指出,共有157人送往醫院,其中27人至4月12日仍屬重傷。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懷疑,此事可能與2008年戶外演唱會爆炸案有關。

有些部落客亦有同感,Yuri Shevtsov表示

你我都明白,我們是受到嚴密的恐怖攻擊,這並非源於國內,而是來自國外的行為。

其他人則認定這是恐怖攻擊,故開始揣測

若這是恐怖行動,若這不是運送爆裂物途中發生怪異事故,那麼我個人認為,這便是伊斯蘭份子所為,那些親愛的「高加索地區同胞」,除此之外,我想不出其他可能答案。

也有些人在爭論,這事是否為盧卡申科密謀策劃,以壓制在野政黨。

Shusharin表示:

白俄羅斯政府安全機關在轟炸國家,我看不出其他嫌犯,在野陣營裡從沒有極端份子,此事只對盧卡申科一人有利,還不只是令在野陣營恐懼,是讓全體國民恐懼。

Twitter網站湧現許多哀悼之辭,還有一則訊息提到在4月12日,民眾群聚為亡者點蠟燭紀念:

各位請別無動於衷,明晚七點在Y. Kupala戲院旁,我們用鮮花和蠟燭聊表懷念,請公告周知,謝謝。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