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前總統藤森判處25年徒刑

[除另標示,本文連結皆為西班牙文]

秘魯前總統藤森(Alberto Fujimori)因1990年至2000年執政期間,犯下違反人性罪刑等罪名,遭判處25年有期徒刑,包括對抗國內恐怖主義游擊隊「光明之路」[中文](Shining Path)期間,曾殺害25人,法院同樣認為與藤森有關。Fujimori on Trial部落格長期追蹤法院訴訟過程,判決結果一出爐,主流媒體立刻放上頭條消息,Espacio Propio收集國內許多報紙的頭版,許多秘魯部落客當然也各有反應。

Pepitas部落格指出:

這是項歷史性判決,暴君遭到判刑,至少得待在獄中至2020年(他的刑期是至2032年,不過他有權申請提前出獄),藤森到81歲時才能重獲自由,當然未來也可能獲得特赦,這個訊息很清楚,現任總統賈西亞(Alan García)和藤森之女都會受到警告。

CPM II部落格在「正義:謀殺者兼竊賊遭判刑」一文中說得很清楚:

正義終於伸張!在這所有秘魯民主人士的快樂時刻,我們想著暴君手中遭謀殺的受害者,還有他們的父母、兄弟姐妹和妻小,經歷La Cantuta和Barrios Altos的屠殺後,他們在苦痛中下葬,家屬絕望地看著親人遭指控支持恐怖主義,只希望能爭取正義和真相。

Andrés Edery表示

儘管才剛知道這個好消息,我心裡立刻想到兩件事:一,下回若再有秘魯總統想要操弄司法,他們會三思;二,難道在眾多政治高層中,只有藤森需要為屠殺負責嗎?我想還有一個(現任總統賈西亞)。

Spacio Libre此事感到樂觀

這是我國史上獨特事件,秘魯民眾將為此感到驕傲多年,最高法院對前總統藤森判刑,不僅讓我們以不同角度看待事情,也會看到秘魯另一個可能的未來,過去國內像藤森的犯罪者未來無法再逍遙法外,縱然他們在政府身居高位亦然。

Perú Político部落格的Evaristo提到判決基礎

政府機關背後的思維究竟為何?要做幕後操縱者,不只是擔任權力機構的領導人,否則若員工本身犯罪,公司總經理也會遭到池魚之殃,要做權力機構幕後推手,必然要掌控員工的意志力,換言之,必須控制下屬的行動。

Perú es Babel部落格特別提到藤森之女慶子的態度,慶子不斷試圖洗刷父親的罪名,外界也揣測她可能會競選總統:

慶子表示判決形同是「恐怖主義的勝利」,天啊,真是缺乏民主素養!換言之,她認為受害者家屬是恐怖份子,若判決對藤森有利,才算是符合正義,否則就是個不公義不合法的判決,天啊!

藤森支持者並不同意判決結果,Juventud Fujimorista 2011為藤森辯護

藤森總統拯救我們脫離恐怖主義(審判他只是報復)、擊敗游擊隊讓國家歸於和平(卻遭到判刑25年),他還鞏固國家經濟,前總統托雷多(Alejandro Toledo)和現任總統賈西亞都很高興在「穩定經濟」下執政。

Pueblo Vruto部落格的Guille雖然不是藤森支持者,但他認為

判決本身存有政治偏見,我覺得稱之為民主勝利太誇張,因為結果充滿了選擇性,也充斥過多煽動雙方的語言,以反民主方式讓社會趨於極端,César San Martín法官瞭解人權承諾,但人權卻成為政治工具,全球人權運動在審判過程中不斷出現,但對於古巴總統卡斯楚和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侵害人權記錄更多,他們卻採取姑息態度,我認為這場判決是政治壓力下的結果,也將促進藤森支持群眾的熱情。

Gran Combo Club部落格的Silvio試圖想像藤森的未來

藤森接下來多採取法律行動,他已稱判決無效,將會繼續上訴,未來會更充滿政治色彩,受害者可能認為正義已獲伸張;判決最後也可能無效,各位覺得不可能嗎?2003年指控藤森強制節育的案子便遭駁回,藤森身上還有許多案件,例如1992年發生的Castro Castro監獄事件。

未來肯定還有諸多可能性,藤森在國內也仍有許多支持者,他在執政時期雖有政績,卻都因貪污與侵害人權等醜聞蒙上陰影,而且未來肯定還有戲碼要上演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