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寒象持續衝擊居民

由於秘魯Puno地區天候依然極端,使秘魯南部處境仍舊艱困,Living in Peru部落格的Isabel Guerra指出,孩童是最脆弱的族群,紛紛因肺炎與呼吸道疾病死亡,目前已有433件因酷寒的死亡病例[西班牙文],相較於此,拉丁美洲480起H1N1新流感死亡案例較受到媒體及政府重視。

Photo by Barbara Drake and used with permission. http://americaninlima.com/2009/07/18/andean-children-cold

照片來自Barbara Drake,經許可後使用

不過當地已出現部分強烈的畫面記錄,包括這段影片,呈現寒流受害者的情況,引發秘魯民眾的反應。

影片內容殘告讓觀眾備受震撼,有些人在留言區裡批評製作影片的記者,例如YouTube用戶beto1726表示:

這些記者究竟多麼病態,他們明知道會發現孩童會受苦,卻什麼都不做,為什麼不從首都利馬(Lima)向電視台員工募集藥品帶去?

另一位用戶Piacostar代表記者回應

我不是要為他們辯護,…但為彰顯真相,記者不是醫師、不是律師,…我們的職責是報導…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像社會一樣憤怒…但我們的權力僅限於呈現殘酷現實,這就是實情,等待人們揭露,讓盡負責任的人真正負責!

Puno地區低收入戶不僅因酷寒及政府即興態度而受害,善心人士捐款管理同樣出現問題,Caviar de Cianuro部落格的Bobsparz提到一例,善款便未發揮應有功能

稅務機關SUNAT幾天前扣押一批總重32公噸的稻米,是原本世界農糧計畫要捐助給Puno地區民眾的糧食,該組織原本委託 Rice-Growers Industry of America (Induamérica)運送這批稻米,結果該公司能力不足,又將工作轉包給運輸公司Flores Casas,途中稻米總量愈來愈少,從8輛卡車變成3輛卡車,後來發現部分糧食在Ica市便遭到轉售。

此事讓2萬家庭原可抵擋酷寒,卻沒拿到援糧,這些商人盜取的稻米後來發現不只32公噸,而是高達100公噸,實在令人可恥。

對於想幫助Puno地區民眾的人們而言,問題不只有貪腐而已,美國僑民Barbara Drake在An American in Lima部落格提到

無論在任何國家,紅十字會都會幫助受難者,提供緊急救援,但問題是,秘魯紅十字會是個民營家族事業,未遵循國際紅十字會/紅新月會精神,而自有一套運作模式,秘魯紅十字會在災難時刻什麼都沒做,也沒有發揮防災功能。

為什麼國際紅十字會不能介入,在秘魯建立真正的紅十字會?因為在秘魯掌控紅十字會的家族已在國內登記這個品牌,若你果覺得無法接受,請加入我們,秘魯政府應該介入,將紅十字會的名號從私人手中奪回,盡快在秘魯重建真正的紅十字會。

目前情況相當複雜,這場危機裡還有其他結構性因素,Apuntes Peruanos部落格的Francisco Canaza認為政府決策有許多不足之處[西文],但這已不算是新聞,他還提到其他更深層的問題:

捐獻只能填補缺口,真正問題在於政府對邊陲地區的態度,政府真正的責任在於提供民眾足夠醫療服務,由於缺乏即時醫療照顧,小病也會造成山區民眾死亡,…但致死原因也可能出於糧食不足導致免疫能力下滑。

還有另一點,只要在高海拔地區行走,很容易快速消耗數千熱量,Puno、Cusco、Arequipa、Ayacucho、 Apurimac等地民眾每天都得長途跋涉,但營養攝取卻不足以應付極端環境,山區民眾蛋白質及卡路里攝取量過低,例如肉品食用即很有限,人們常建議多飲 用牛奶,更糟的是他們堅持採用「馬鈴薯麵包」,結果成為眾人揶揄的對象。

Rafo León在《El Comercio》報社出版的雜誌《Somos》專欄裡,提到全球化某些特殊現象,以及全球化對秘魯社會的負面影響,例如許多民眾改用人造衣料,放棄較溫暖的傳統羊毛布料;捨棄以傳流泥磚砌屋,改用現代磚頭及鋁材建屋,反而失去保暖的優點;兒童食物裡逐漸減少使用羽扇豆(tarwi)及藜麥(quinua)等食材,營養不良情況因而增加。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