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昌昌考古遺址保存

昌昌(Chan Chan)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便已存在,這個泥磚製城市源於西元9世紀的Chimú文化,座落於秘魯北部城市托西祐(Trujillo)西方5公里處的La Libertad地區。昌昌遺址大約20平方公里,由Chimú文化的Chimor王國興建,直到印加帝國在1470年入侵為止,極盛時估計人口達三萬。

儘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86年已將昌昌遺址列為世界遺產,目前當地情況堪慮,屢屢面臨竊賊趁火打劫,也受到大自然力量侵蝕,不過政府與多個公民團體正盡力保護這個考古遺址,以及這個文化的歷史。

Photo of Chan Chan by Martinoy and used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昌昌遺址照片來自Flickr用戶Martinoy,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我們為昌昌努力」部落格張貼新聞,目前正在Huanchaco沙漠附近托西祐地區進行保護工作,也得到政府獎項,這項計畫名為「昌昌公民」,特別針對學童,讓孩子能認識並參與歷史古跡保存[西班牙文]:

Chimú考古園區保護工作主任兼教育計畫創辦人Cristóbal Campana表示,面對這項歷史紀念碑與遺產受人遺忘與忽視,我們需要新公民能夠瞭解、熱愛、讚美歷史遺跡,故我們成立「昌昌公民」計畫,讓學童學習瞭 解與喜愛過去,之後讓學童參與保存工作,進行讓他們產生認同。

保存工作有時也會有新發現,例如「我們為昌昌努力」部落格提到,他們「發現Chimú文化儀式所有的木頭小雕像與骨骸」[西文]。

古跡保存工作相當必要,因為氣候變遷的緣故,聖嬰現象等自然現象造成暴雨侵蝕,人類也對考古遺址造成負面影響,例如…en Perú部落格指出:

當地民眾屢屢非法入侵,也是古跡一大問題,…INC負責保護所謂「無形」考古區域,該單位表示,共有263人宣稱為地主,政府下令每個人都必須搬遷,但至今無人離開,他們反而築起圍牆、開墾土地,要求政府給予他們土地所有權。

然而卻是當地一群家庭主婦的努力引起注意,據秘魯報紙《El Comercio》[西文]報導,一群來自Villa del Mar社區的婦女自2006年不斷在昌昌地區持續投入:「她們的工作與男性一樣,搬移曬乾的泥磚,攀爬梯子至八公尺高,推著獨輪車從一處到另一處、從上到下,都希望復原光陰與人類造成的損害。」

這些女性也出現在部落格上,例如托西祐地區部落格Especiales en Intermedia中,Róger Montealegre提到來自「泥土世界」的保育人士

Chimú文明中心的泥磚遺址,如今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當地大約有60位女性,她們過去都是家庭主婦,現在都轉變為潛 在文史工作者,專精於地面建築物保護,她們與男性一同工作,你以為女性較弱勢嗎?一點也不,只要花幾分鐘看看她們各方面的表現,就明白她們的能力,無論在 任何環境,她們的決心一致,她們並未失去女性特質,反而增添更多母性,記者詢問一名在昌昌遺址工作的女性對遺跡有何感覺,她回答:「我愛著這個地方,就好 像愛丈夫一樣,因為讓我感覺踏實,也好像愛兒子一樣,因為我幫助它成長。」

政府單位還有其他努力,例如昌昌考古區第110號單位,便在托西祐地區進行另一計畫,網站上提供更多工作內容資訊;學界亦參與保存工作,例如Universia Perú網站張貼的消息中,便提到第110號單位在2008年時,曾與北部私立大學通訊科學系合辦相片展,展覽名稱為「我姓昌昌,名托西祐」。

本文原由Hope Woodward自西班牙文譯為英文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