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網路美食影片

ceviche picture by scaredy_kat on flickr, used according to CC license

ceviche(http://en.wikipedia.org/wiki/Ceviche)照片來自Flickr用戶scaredy_kat,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秘魯飲食文化極其多元,部分原因在於國內地形變異大、多種文化交融於飲食中、現代料理手法結合傳統食譜等,本文將介紹幾段網路影片,或許能吸引你親手嘗試烹調幾道秘魯最著名的料理。

秘魯七大美食奇蹟」網站列出最能代表秘魯飲食的七道菜:cevichelomo saltadoaji de gallinaanticuchos、chupe de camarones、papa a la Huancainacausa,當然一如所有競賽,總會有些無緣進榜但深受地區民眾喜愛的遺珠之憾,因此網站也擴大調查規模,瞭解秘魯各省的七大美食。

首先是Cebiche,這道熱門秘魯料理用萊姆汁烹煮鮮魚而成,網路上有數十段Ceviche相關影片(seviche或sebiche亦為正確拼法),有些呈現料理過程,也有些則單純記錄人們品嘗這道美食的愉悅感受。在下段影片中,各位可見如何一步步輕鬆在家裡料理這道菜,大廚Cucho La Rosa表示,最棒的Cebiche只有五項材料:鮮魚、洋蔥、萊姆汁、秘魯胡椒與鹽;料理完成後,可加上一片萵苣葉裝飾,還有一段玉米及一片甘薯:

另一項食譜為Aji de Gallina,大略譯為「咖哩雞」,這道簡單的辣味料理材料包括花生、雞肉與米飯,滋味十足,大廚Guillermo以英語介紹這份食譜:

也有些著名料理未能上榜,例如已傳承千年的Andean Pachamanca, 製作程度與僅需五項材料的Ceviche大不相同,需要超過一天的準備工作,通常也需數人合作完成,這道菜通常只出現在宴席及特殊場合,因為得先醃肉、挖 個洞、燒熱乾淨河床石塊,做為烤箱來烹調食物,食材混合牛肉、豬肉、雞肉、羊肉、蔬菜(馬鈴薯、蠶豆、甘薯、玉米等)。RarezaXXX提供的影片中,準備工作不只是挖洞,還要從收成要食用的農作物開始,請見影片裡至少有五種不同種類的馬鈴薯:

Pachamanca這道料理也一路傳至墨西哥,在下段影片中,Chucheman說明並示範料理程序:

Juane也是未能登上全國排行榜的區域名菜,這道以米飯為基礎的料理平 日會使用,特別在秘魯亞馬遜地區,這是聖約翰節的必要菜餚;這道菜變化多樣,但基礎不變,以圓形模仿聖約翰當初被砍下的頭形,在《聖經》故事裡,這顆頭放 在淺盤裡交給莎樂美(Salome)。雖然這項料理背景並不愉快,來自亞馬遜地區的世界各地秘魯民眾仍遵循傳統,在聖約翰節準備這項食品,例如在西班牙的elmaxin便如此烹調

各位家鄉有何地方美食?若各位要向他人推薦一道應嘗試的地方料理,會選擇哪一項?歡迎各位留言提供想法,或甚提供影片連結,讓我們也能自己模仿動手做!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