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震災兩年重建不足

秘魯南部地震至今年8月15日屆滿兩週年,當時Ica、Pisco、Nazca等地區都受到重創,Huancavelica等其他山區亦受影響,至今地震已過兩年,許多人認為重建工作成果相當有限,也將責任怪罪於政府,雖然官方數據顯示己投入約68萬美元[西班牙文],災區民眾紛紛要求總統說明經費流向。

相關抗爭也持續進行,因為民眾對政府缺乏行動相當不滿,「重建之聲」[西文]網站宣佈將於9月8日發動區域罷工[西文],其中強調:「許多災區城市獲得的捐款從未發揮真正效用,…由於這些款項流向不明…我們已成立委員會,要追蹤社會公私單位所提供的資金」,名為「重建集合體」的組織亦號召領袖及災民舉行公聽會;另一個計畫「公民車隊」的說明請見Enlace Nacional的影片[西文]:

部落客也在傳遞訊息,Cañete Hoy部落格指出,「承諾源源不絕,但重建沒有出現」[西文],也提供有關Cañete這座城市情況的影片,更多資訊請見「Ica記者集合社」部落格。Julián則在Chinganita Peru部落格提到,秘魯首都利馬(Lima)街頭牆壁處處可見「秘魯騙局」的標語[西文],就是在抗議重建步伐緩慢。

Mejor Hablar de Ciertas Cosas部落格的Luis Vigil責怪政府尚未重建各城市[西文]:

問題在於災區為何尚未重建?為何得耗這麼久?我不明白;國際援助明明立刻抵達,分配工作是否完善?為何政府沒將數百萬美元送至災局?錢在哪裡?

Otras Tardes部落格則刊登地震災民記錄[西文],WEBM部落格則提到兩年後,Pisco地區仍在受苦[西文]:

地震已經發生兩年,政治人物卻滿意地說,已經重建198棟房屋,實在很誇張,當時倒塌房屋近2000戶!災民領取捐款是為重建屋舍,但支票卻無法兌現!換言之,政府非但沒有幫忙,還欺騙他們!

不過也並非所有部落格都在抱怨,「公民管控」部落格的Jaime Espejo Arce亦提供對重建工作的想法[西文],強調為重建Ica地區Señor de Luren教堂所做的努力[西文]:

從教堂入口看來,地震彷彿昨天才剛發生,僅存的基礎建設還在惡化…教廷原提供數百萬歐元做為重建經費,後來則有其他用 途,Ica教區發言人Edmundo Aparcana神父表示:「這筆經費分為三塊,一部分交給Ica市政府,另一部分交給Cañete及Yauyos地區,剩下一部分交給 Huancavelica市…此外為完成教堂重建,8月15日將舉行長時間電視募款節目[西文],全國募款活動則透過Share組織自8月21日啟動」。

政府作為似乎受到官僚制度牽制,《El Comercio》報紙的報導指出[西文],有些技術評估文書作業就得耗費半年,Café Taipá部落格認為[西文]:「地震至今兩年,政府已宣佈災後成果,但不包括重建」。

影片字幕由Marisol Salazar自西班牙文譯為英文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