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持續為民主奮鬥

突西尼亞總統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因國內連串抗爭要求他下台,於近一個月前逃往沙烏地阿拉伯,不過對民眾而言,這場運動尚未結束,擺脫獨裁者並不代表獨裁體制已逝,人們常形容執政23年的政權如同章魚,儘管頭部已砍掉,八爪仍緊抓不放。

民眾要求執政黨RCD解散,照片來自Wassim Ben Rhouma

自政權垮台後,人們持續要求備受怨恨的前執政黨RCD解散,認為該黨長期涉及貪腐、高壓、獨裁,也是民主轉型一大威脅,外界亦指控該黨自阿里逃亡後,便四處造成混亂及顛覆國家,許多人自然以RCD為恥,希望與過去一刀兩斷。

Abdallah Belakhoua(@Abdallah__B)呼籲人民繼續團結,一同要求解散RCD:

RCD這些舊時代小丑想分化我們,讓我們變得自私,就會遺忘他們,我們要繼續團結、繼續堅強下去。

他亦提到

呼籲突尼西亞民眾,不要各自朝著不同目標前進,他們想讓我們放棄掩埋RCD的主要目標。

軟體工程師Abdrabba Yassine提出一項重要問題:RCD成員是否準備好揚棄特權、支持革命?

他們過去享受無限權力與薪資,現在準備好要放棄了嗎?

雖然現任總理加努奇(Mohammed Ghannouchi)已脫離RCD,政治生涯亦無貪腐污點,人們仍批判他過去效忠國內最受厭惡的政黨。

Alyssa毫不掩飾地說出對加努奇的反應:

加努奇先生,我不喜歡你,從來都不欣賞你,恐怕永遠都不會改觀,我不期望進一步認識你,也不想知道你有任何優點,因為你有一項重大缺點:懦弱。

Khem(@TunisianCityzen)表示:

加努奇憑什麼覺得自己能幫突尼西亞民眾上民主課,他已支持獨裁政府13年。

Houssem HAJLAOUI則撰文,題為「革命之敵與自由突尼西亞之夢」.

在他眼中,RCD與臨時政府都是敵人。

他指出:

RCD所有活動確實已停止,瓦解只是時間問題,但弊端到處都有,只要突尼西亞民眾不知道貪污調查委員會的進展,把RCD視為革命與未來民主計畫的威脅是合理的。

他補充:

臨時政府:我不能稱之為革命之敵,因為我不瞭解它有何打算,不過臨時政府正在浪費時間,忙著關心不重要的政策,有些措施也不正確,故我們必須持續監督、繼續施壓。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